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90后留学生讲述留学澳洲故事 学习重在"抱团取暖"

2017年03月15日08:5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小聂在澳洲留学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静

核心提示

在众多中国学生的海外留学地中,澳洲人气挺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赴澳洲留学,小聂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小聂来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研究生,在那里她不仅感受到独特的学习方式,还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小聂在澳洲留学都学了什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她有着怎样的留学感悟?不妨看看她的留学故事。

学习

团队合作

让她受益匪浅

说起在国外学习,小聂感受最深的是学习氛围。小聂说,那里的老师上课幽默,同学之间的合作也很愉快。学校非常注重团队合作,要求很多课程或者项目都要团队一起完成,为此小聂和3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大家互相帮助,在班级考核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小聂说,学校考核形式有演讲和报告两种,其中一种是给出一项任务,然后让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完成。“这就考验每个人的责任感,只有大家各自尽力做好,才不会相互拖后腿。”小聂表示,从选题到话题延伸再到材料搜集,小组成员都是一起商量讨论,写报告也是聚在一起写,这样虽然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效果很好。

小组里,小聂和其他三人的专业不同,尽管如此,大家却能通过沟通合作,配合默契。例如在演讲考核时,小聂的小组每次都会比别的小组提前准备,他们找了一个空教室练习,一个人在台上讲,另外三人就在台下当观众,互相提意见互相鼓励。这样开放式的学习合作方式,让小聂成长不少。“练习多了,我没以前那么怯场了,也愿意与别人交流自己的观点了。对于学习,更多的是思考,而不是纯粹的索取答案,学习能力和效率也提高了。”回顾自己学习的点滴,小聂坦言受益匪浅。

小聂告诉记者,和国内不同的是,澳洲的学习注重学生个人的想法和观点,每门课程都会分成教学和研讨,研讨部分每个学生都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悟。而考试的形式很多样化,从开学第三周开始就会有考核,一直持续到期末,学习状态比较紧凑。“在国内上学时,老师到了期末考试会划重点和复习范围,但在这里却很少见。”小聂说,在澳洲上学老师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上课期间老师会布置很多文献让学生自己看,剩下的就是学生根据自己规划时间去完成这些阅读工作。此外,小聂还表示,自己所在的悉尼大学跟其他学校不一样,如果想要顺利毕业,不仅有固定毕业的时间,还有学分要求,学习的时间很有限。为此小聂课余时间常常会去图书馆看书或在住所学习,以学习更多知识。

生活

出门上学

竟要乘坐“火车”

国外的学习方式独特新鲜,留学的生活也丰富多彩。很多留学生都会选择在校外租房子,小聂也不例外,她和同学一起在校外租了一套房子,由于距离学校有点远,她去学校都是乘坐火车。小聂说,她去学校乘坐的火车是当地的一种短途交通工具,作用等同于地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火车。因为悉尼没有地铁和轻轨,出行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公车或轮渡。

在小聂的朋友圈,出国之后发得最多的是和同学的聚会。班里只要有同学过生日,大家就会聚在一起,买礼物和蛋糕去庆祝。“大家出门在外互相扶持,像亲人一样相处。”令小聂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春节没能回国,大家就聚在一起过年。大家各自动手,做了一大桌子的菜,吃完饭又开心地聚在一起看晚会。

第一次独自在海外生活,总会有些“水土不服”。自认为是吃货的小聂,却对澳大利亚的饮食有些不适应。她不习惯顿顿吃西餐,更怀念中国菜的味道。每次小聂想吃中国菜,都要到当地华人开的超市购买烹制中国菜的食材和调料,或者偶尔去华人开的餐馆吃中餐。“味道没有国内的好,但至少可以小小的满足一下。”小聂笑着说道。

感悟

学会交流

越独立越自信

尽管目前在国外学习生活才只有半年,小聂却感觉收获很多。小聂感触最深的是,只要选择去做,不要逃避,一切事情都没有那么难。对于学习,只要愿意去交流,小聂相信就能开阔思维学到很多。同时小聂也感觉自己变得比想象中要独立了许多,最初以为在外要靠同学靠朋友才能生存,现在发现更多时候要靠自己才能收获更多。

在异国他乡生活,小聂也练就了一些生活本领。例如在校外租房的经验上,小聂也特别进行了分享。小聂表示,国外留学在外租房,尽量跟认识的朋友一起住,大家相互有个照应。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租房的区域要了解,不要租太偏僻的地方;提前了解住所周围的人,租住的房子最好要有安全设备和监控等。

【人物名片】

姓名:小聂

毕业院校:广西大学新闻学专业

年龄:90后

留学学校:悉尼大学数媒专业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