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地下城,缺啥挖啥

2017年03月1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李 锋 鲍 捷】澳大利亚国土面积超过769万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澳大利亚的知名旅游景点大都位于沿海地带,其实在广大内陆地区,不少地方也别有魅力,比如库伯佩迪。库伯佩迪位于澳大利亚腹地,距离南澳首府阿德莱德846公里。1915年,人们在这荒凉的地表之下发现了储量居世界之冠的澳大利亚宝石矿,于是10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怀着发财梦想的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他们在将这片炽热的大地挖得千疮百孔的同时,也建造了库伯佩迪这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地下城市。

  1500名居民来自45个国家

  澳大利亚宝石是一种世界奇石,集各种宝石的色彩于一身,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宝石,因其主产地在澳大利亚,所以很多人称之为“澳宝”。库伯佩迪市市长米歇尔·普罗万提蒂斯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一行,她说:“目前国际市场95%的澳宝均出自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86%的澳宝又都出自库伯佩迪,因而这里享有‘澳宝之都’的美誉。”

  库伯佩迪目前有约1500名常住居民,来自45个国家,其中60%左右为二战后来此的东欧和南欧移民。采矿业和旅游业是小城的主要经济支柱,不过,由于从10年前开始的“澳宝”价格不景气,当地正在运营的矿井已经从约800个锐减到现在的40个左右。“我们的传统市场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现在中国是我们的新兴市场,库伯佩迪正努力把更多优质宝石销往中国,同时也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游客。”

  好莱坞大片在这里取景

  从飞机舷窗俯瞰库伯佩迪,满眼尽是赤褐色的荒漠,可谓广漠杳无穷,孤城四面空。南澳大利亚州几乎是地球上最干燥的地区之一,库伯佩迪最有代表。当地土著人酋长伊恩说,最极端的时候库伯佩迪连续好几年滴雨不下。置身于茫茫戈壁中,放眼望去除了风化了亿万年之久的沉积岩山脉,就是满地的碎石和两万多个废弃的远看像环形山一样的矿井,这景象像极了外星表面,难怪好莱坞科幻影片《星际传奇》和《疯狂的麦克斯》都要来这里取景。

  曾经有人提议把废弃矿井的残渣回填,以免影响城市的观瞻,但更多的人认为,这些矿井本身就是库伯佩迪历史的见证者,它们是城市的一部分,不应该消失,所以这些矿井就被保留了下来,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的旅游景点。

  不过,库伯佩迪最让游客着迷的还是当地居民独特的生活方式,这里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地下,城市不仅有数百个居住在地下的家庭,还有地下星级宾馆、地下饭店和酒吧、地下电影院……这是一座名副其实、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地下城(如图)。

  库伯佩迪市乌姆娜澳宝矿博物馆总经理尼克·特罗斯告诉记者,没有澳宝矿就没有库伯佩迪市,因为这里的环境实在不适合人类生存,每年有8个月的酷热天气,地表温度接近60摄氏度,而到了冬天气温又会降至零下2度,所以人们只能住在地下。

  地下温度一年四季都在21度至24度之间,非常宜人。此外,当地人选择在地下居住还因为生活在地下的花费反而更低。“我的一个朋友在地上居住,冬季必须用空调取暖,仅此一项的电费每月就需2000澳元(1澳元约合5元人民币),非常昂贵,而居住在地下冬暖夏凉,根本不用装空调”,特罗斯说。

  住在地下好处很多

  库伯佩迪市民永远搞不清楚邻居家到底有多大,因为这些依山而建的地下住所没有窗户。不过,人们可以根据露出地面的通气管道来判断某个家庭大概有几个房间,因为当地人习惯于给每个房间都安装通气管道。

  除了温度适宜,居住在地下好处还有很多,比如,如果女儿长大了需要一个梳妆台,就在墙上凿一个;儿子想练习架子鼓,就专门凿一个练习室,把门一关静音效果一流,绝对不用担心邻居找上门;有朋自远方来卧室不够用也不难,大不了再挖一个。一句话,需要什么就挖什么,方便得很。

  此外,库伯佩迪还有一座全球独一无二的由塞尔维亚人开凿的地下天主教堂。沿着长长的地下走廊走进教堂,发现里面非常宽敞,墙壁上镶嵌着精美的壁画。教堂里不仅有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还有供人们休息和吃饭的大厅。教堂管理人员保罗告诉记者,南斯拉夫内战爆发之前,生活在库伯佩迪的南斯拉夫人很团结,大家在周末都会到当地唯一的南斯拉夫人俱乐部休闲。但是1991年内战打响后,库伯佩迪的南斯拉夫人也随之分裂了,不同族群的人再也难以聚到一起。于是当地塞尔维亚人才决定为自己建造这样一座地下天主教堂。

  教堂建成已经20多年了,这里也成了库伯佩迪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来到库伯佩迪后,都会带着好奇的心情前来一探究竟。不过,由于交通不便和常年高温,要想到库伯佩迪旅游并非一件很轻松的事。普罗万提蒂斯市长说,选择来普罗万提蒂斯的游客大都有冒险精神,喜欢探寻这里的有趣故事,享受自由和休闲的生活方式。“最近几年,我亲眼见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自驾游客,他们为库伯佩迪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朋友前来感受这种独特的氛围和生活方式。”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