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投资者买光澳大利亚房产?专家提出反对意见

2017年03月17日08:5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本周最新数据显示,新州房产交易中外国投资者占比11%。(澳洲新快网资料图)

  中国侨网3月16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是本地置业者面对高房价望“房”兴叹,另一方面却是外国投资者不断涌入但买而不住,其中又以中国买家为首。有观点认为,外国投资者推高房价,导致首次置业者无法圆梦,但专家提出不同意见。

  本周最新数据显示,新州房产交易中外国投资者占比11%,其中部分却是无人居住。然而,根据分析,如果剔除本地及外国合资购买买家,这一数字仅有8%,而且其中还包含永久居民。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城市及偏远地区规划及政策讲席教授菲布斯(Peter Phibbs)认为,有房没人住和有人没房住同时存在,的确是不公平,然而这两类购买群体并非完全冲突。他说:“中国投资者……所追求的与一般的首次置业者并不相同。”他指出,中国投资者大部分希望住在华人社区,接近中国饮食以及文化,而非整个城市分散居住。他称,“很难想像”首次置业者会在这种地区与投资者竞争。

  菲布斯称,相当多的外国投资者并不关心所投资物业的可居住程度。他说:“如果你在中国有很多钱,又不确定投资方向,那投资澳大利亚房产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认为,维州早前上调(外国投资者)印花税但成效微弱,或与这一因素有关。

  上周,住房经济委员会(House Economics Committee)对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复审听证显示,由于部分外国买家无法付清房款,大量公寓进入市场却遭遇滞销。西太银行(Westpac)首席执行官哈特泽(Brian Hartzer)向委员会表示,本地买家并不青睐中国买家所投资的低品质公寓。

  此外,外国买家也有助于扩展澳大利亚房产市场。菲布斯称,多亏了外国投资者,澳大利亚才会有大量新开发项目启动。他说:“外国买家通过(预售)投资和刺激供应,实际上帮助了本地买家。”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声称,政府希望透过政策将外国投资引导到新开发项目,“从而在建筑行业创造就业并促进经济增长”。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