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清代移民企业家进入新西兰名人堂 表彰其贡献

2017年03月24日11:2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徐肇开。(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中国侨网3月23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19世纪首位新西兰华人淘金者徐肇开被请入新西兰的商业名人堂,以表彰他对新西兰经济的贡献。

  两位19世纪末的奥塔哥创业家被光荣的请进了新西兰商业名人堂。

  徐肇开(Choie Sew Hoy,又名Charles Sew Hoy),祖籍广东番禺,早年曾在美国加州、澳大利亚等地淘金。1869年他到但尼丁,成为新西兰第一批华人淘金者。

  1875年徐肇开在但尼丁开设了一家商店,成功的从事进出口贸易。他将中国商品运来新西兰,销售食品和矿工用具,成为了奥塔哥著名的实业家。

  他曾入股11个矿山,在1887年购买了Shotover Big Beach大约57公顷土地,1888年成立Shotover Big Beach淘金公司。在1897年前该公司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淘金公司。徐肇开首创用觔斗式挖泥机淘金的方式,最多每天能淘到价值40英镑的金子,甚至在当地掀起了机械淘金高潮。此后他又改用水压力冲洗的方式淘金,也收获颇丰,让“Sew Hoy”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淘金大户。

  另一位进入名人堂的企业家是和徐肇开生于同年的George Methven。1899年Methven公司成为了但尼丁主要机械制造商,制造农业工具、矿业工具等。

  发展至今Methven已经是一家130年的新西兰交易所上市公司。它通过设在奥克兰的新总部为全世界设计、开发、制造高品质的器械。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