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新西兰华人国会议员话新中关系:广泛、深入、坦诚、友好

2017年03月29日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新西兰华人国会议员话新中关系:广泛、深入、坦诚、友好

作者 周乾宪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中新社记者对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进行了连线采访,两位华人国会议员畅谈新中关系。

“广泛、深入、坦诚、友好”,杨健在聆听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的会谈后对这四个词语印象深刻。他说,新西兰与中国的政治互信基础稳固,全方位合作交流持续深化,尤其是在支持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双方立场一致。

新西兰发展对华关系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签署协定、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

“新西兰还是第一个与中国推进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西方发达国家。”杨健提到,李克强总理此访推动两国之间在经贸往来、地区安全、司法合作等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

新西兰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线国家之一。杨健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与新西兰面向亚洲、融入亚洲经济发展的既定国策高度契合,将为新西兰与中国及其他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愿积极参与其中。”新西兰工党华人国会议员霍建强推动设立了新西兰“一带一路”基金会及智库,一方面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另一方面也期待将“中国思路”传播到新西兰,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进程起到促进作用。

霍建强表示,在新中两国交往中,文化交流亦是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他在2014年发起创立新西兰中文周,以及写作《蓝天白云》等书籍,都是为了践行华人的责任和义务,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

“在新西兰能感受到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不仅仅是因为华人多,还离不开众多文化代表团的往来交流。”霍建强说。

作为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后移民新西兰并当选国会议员的华人,杨健和霍建强均鼓励更多华人挺进政坛。

“华人在经贸与文化上积极融入,政治上有所作为也是必要的。”杨健表示,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大大提高了华人在新西兰的社会地位,加上新西兰开放、多元的政治环境,华人自身素质的提高,华人参政风气日趋浓厚,这是一个良好趋势。

据霍建强介绍,今年新西兰地方选举中涌现出很多华人候选人,并且多为新移民。新移民既保留了传承“中国思路”的能力,又对住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颇为了解,将在华人参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霍建强也谈到,不足全国人口4%的华裔族群是西方人观察中国的缩影,华侨华人要学会向当地人讲好中国故事,架起新中两国间的友谊之桥。(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