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金秋新西兰 赶赴生蚝之约

2017年03月31日08: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奥克兰生蚝吧

  马塔卡纳生蚝公司出售的生蚝

  野生品种布拉夫生蚝是新西兰极品美味的代名词

  旅游咨询师

  Q 读者杨先生:我是美食爱好者,生蚝是我最喜爱的食物之一。据说,新西兰是生蚝爱好者的天堂。我近期想前往新西兰开启美食之旅,行程该如何安排呢?

  A 咨询师建议:新西兰发布了签证新政,向前往新西兰的中国访客发放5年多次往返签证,这对打算到那旅游的人是一个利好消息。位于南岛尽头的布拉夫小渔村是新西兰的生蚝之都,生长在新西兰的最南端的布拉夫生蚝(Bluff oyster)被誉为全球最美味的生蚝。每年的3月至8月是品尝布拉夫生蚝的最佳时节,眼下,新西兰进入秋季,不妨在行程中安排一场美食美酒的活动。

  不可错过

  赴布拉夫生蚝之约

  新西兰的有三种生蚝:闻名世界的布拉夫蚝,生长在南岛马尔伯勒的马尔伯勒蚝,生长在北岛的蓝珍珠蚝。其中布拉夫蚝是本地野生品种,产量稀少,马尔伯勒蚝和蓝珍珠蚝同属于太平洋蚝种,由于生长水域的水质不同,导致蓝珍珠蚝壳薄,肉小的特点。马尔伯勒蚝为新西兰农业部推荐培育的食用专门蚝种,特殊的培育措施使其在一年12个月都有不断供应。

  布拉夫生蚝是新西兰极品美味的代名词,这种口感鲜嫩爽滑到无可比拟的生蚝只在新西兰布拉夫(Bluff)南纬47°南太平洋冰冷纯净的海水中生长成,它可让任何美食家终极味觉享受。2017年布拉夫生蚝季已于3月2日开始,而今年5月20日,新西兰最南小镇布拉夫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布拉夫生蚝美食节——Bluff Oyster and Food Festival游客可以穿梭于不同的摊位之间,品尝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新鲜生蚝。这个位于南岛尽头的小渔村是新西兰的生蚝之都。品尝新鲜打捞上来的布拉夫生蚝,是新西兰旅游的经典项目之一。

  在这一新西兰最受欢迎的盛会现场,海鲜美食、美酒佳酿、现场乐队、撬生蚝比赛……精彩不断,现场不仅有带着厚实的壳、有满满南太平洋气息的鲜布拉夫生蚝,此外还有做法非常特别的黄油生蚝、酥炸生蚝、炭烤生蚝等,味道、口感有诸多惊艳。

  不可错过

  自驾农场尝新鲜

  要想完成一场地道的美食之旅,必须直奔源头。许多生蚝养殖场都设有门店,可供游客购买整盆的生蚝。从奥克兰出发驱车向北一个小时,即可到达一座以手工农贸市场而闻名的小镇——马塔卡纳(Matakana)。在那里,马塔卡纳生蚝公司(Matakana Oysters)的“绿色大棚(The Green Shed)”工厂店会以“亲民”的价格出售袋装的生蚝食品。再向南驱车二十分钟,可以去到玛胡兰基生蚝养殖场(Mahurangi Oysters)和古朴的贝壳轮渡(Shuckle Ferry)。游客可乘船游览,更可亲身体验生蚝捕捞、去壳过程,并享用美味生蚝。

  从奥克兰出发驱车向南,不妨在克利夫登海岸生蚝养殖场(Clevedon Coast Oysters)稍作停留,品尝新鲜生蚝汤。然后可继续一路向南,去到科罗曼德半岛(Coromandel Peninsula)和丰盛湾(Bay of Plenty),可以在海滩漫步,更可以在科罗曼德生蚝公司(Coromandel Oyster Company)和奥霍普(Ohope)的奥海瓦生蚝养殖场(Ohiwa Oyster Farm)尽情地享用物美价廉的油炸或烟熏生蚝食品。

  在南部地区(Southland),可以前往位于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的巴恩斯野生布拉夫生蚝(Barnes Wild Bluff Oysters)工厂店,或在久负盛名的福勒生蚝(Fowler's Oysters)外卖店打包一些布拉夫生蚝。然后前往斯特林角(Stirling Point)——人们普遍将这里认作为新西兰的最南端。

  不可错过

  都市名店寻靓蚝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当地的生蚝吧遍布大街小巷,交通便捷,许多餐馆都步行可及。屡获殊荣的德波特生蚝吧餐厅(Depot Oyster Bar and Eatery)是奥克兰最受欢迎的生蚝吧,由名厨艾尔·布朗(Al Brown)主理,这间生蚝吧以海边小屋为主题,供应各类高档菜肴和独具特色的冰镇生蚝。

  在奥克兰海滨附近的洛克菲勒香槟生蚝吧(Rockefeller Champagne and Oyster Bar)和Oyster and Chop是两家新餐厅,供应极富创意的生蚝菜肴,采用不同方式烹制各种生蚝食品——既有传统的基尔帕特里克(Kilpatrick)生蚝,也有生蚝酒和培根生蚝馅饼。如果游客在码头附近,可以搭乘渡轮,约半个小时之后即可到达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这座小岛一直被视为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有着美丽的海滩与葡萄园。当地的The Oyster Inn是一家时尚的精品餐厅酒店。世界各地的美食家们汇聚于此,可在阳台上边欣赏海湾美景边享用生蚝。

  在南岛,尼尔森(Nelson)的城市生蚝吧餐馆(Urban Oyster Bar & Eatery)和基督城(Christchurch)的Harlequin Public House都是品尝生蚝的不错选择。

  行程建议

  品美酒自驾赏秋色

  每年3月到5月的新西兰正值金秋时节,气候温和宜人,凉风习习,有绚丽丰富的色彩。

  自驾游是体验新西兰的最好方法。可沿着经典新西兰美酒公路(Classic New Zealand Wine Trail)探访酒庄,这条经典葡萄酒旅游线路是一条全长380公里的自驾游路线,它连接着霍克斯湾、塔拉鲁瓦、怀拉拉帕、惠灵顿和马尔堡。在这条路上,你可以在多达120个酒窖及葡萄园餐厅和咖啡厅内品酒和购物。

  可在新西兰畅通、优质的公路上尽享驾车之乐。新西兰的主要公路均为封闭公路,标识清楚。越远离城市的地方,交通越顺畅。一般来说,租车时间越长,费用越低。如果只需单程租车,建议选择大一些的租车公司。如果你持有自己国家的有效驾驶证或国际驾驶证(IDP),可以在新西兰合法驾车12个月。

  交通及住宿攻略

  可选乘生蚝专机

  交通方面,以五月中为例,游客如果从广州出发可以选择搭乘马来西亚航空、泰国国际航空中转前往奥克兰,往返含税价格不到4000元;而如果选择南航直飞,往返含税最低价格在约5200元起。如果搭乘国泰和新加坡航空则略贵。游客如果选择从香港往返奥克兰,价格比从广州出发往返奥克兰还要便宜近1000元,其中最便宜的是香港航空,价位在3000元上下。

  今年5月20日布拉夫生蚝美食节当天,新西兰航空(Air New Zealand)将安排两架专机由奥克兰直飞因弗卡吉尔,同时更有一架专机由惠灵顿直飞因弗卡吉尔。南地大区旅游局将精心为这部分乘客定制生蚝节当天的行程及活动,可在订票时任意选择,让大家在品味享受美食的同时玩转新西兰最南城市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和最南小镇布拉夫(Bluff)。

  在新西兰,可租房车旅行。房车网站主要有Maui、Backpacker、Apollo、Juicy等,Maui最高端,房车都是九成新的,Backpacker和Apollo就相对经济,车辆七八成新,而Juicy则是面包车改装的房车,当地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提前在网上预订,就能有特别优惠。

  新西兰的旅社联盟叫做BBH,而且各具特色,尤其是他们的评分系统客观可信。租房车旅行的好处是可以在车上做饭,房车上的锅具餐具样样俱全,还配备了不同型号的红酒杯,在夜晚不用开车时,停下来畅饮葡萄酒是件很惬意的事。晚上住宿可以将车开进营地,新西兰的营地很发达,每人约15元~20元新西兰币,就可以使用营地的电源、冲凉房、厨房、休闲吧等设施。晚上如果不进营地的话,还能找个油站或超市门口过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