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范围已达三分之二

2017年04月10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10日电 最新航空摄影测量显示,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范围已达三分之二,中心地区的白化现象不断加剧。

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不断严重(摄影 盛楚宜)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两位世界级的珊瑚专家对大堡礁全长进行了航空摄影测量。测量数据显示,大堡礁中心区域的珊瑚白化现象正快速恶化。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项目中心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对大堡礁进行了航空摄影测量。其中,2016年的数据显示,位于大堡礁北部的三分之一地区出现严重的珊瑚白化现象。然而,仅仅一年,该现象便已蔓延至中部的三分之一区域。

  参与调查的科学家詹姆斯库克大学的詹姆斯·凯瑞博士指出,最新的珊瑚白化现象已从库克镇蔓延至了汤斯维尔。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堡礁已有三分之二的珊瑚已经严重白化。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创纪录性高温。

  凯瑞还表示,这是继1998年、2002年和2016年后,大堡礁出现的第四次严重白化现象。虽说白化现象不一定代表珊瑚礁的死亡,但数据显示,白化现象严重的中心地区已有大量的珊瑚死亡。

  凯瑞说:“人们极为关注大堡礁珊瑚的长期健康状况。即使以珊瑚生长的最快速度计算,若想完全修复这一现状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因此,2016年出现的大范围白化珊瑚的恢复前景不容乐观。”

  据悉,2017年3月的热带飓风“黛比”也对本已遭受白化侵袭的大堡礁珊瑚造成了进一步重创。科学家表示,这个剧烈的、缓慢移动的气旋很可能会在其路径的100公里宽度范围内对大堡礁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实习生 高梦聪)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