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斐济出席峰会 标志“一带一路”涵盖南太平洋岛国

2017年04月21日13:00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份名单里,除了大家“传统上”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欧亚大陆国家领导人外,还出现了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的名字。这让很多人感到新奇。为什么斐济,一个坐落在南太平洋的小岛国,能够受邀参会?

本文认为,斐济首脑的参会,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合作范围已经涵盖到南太平洋岛国。这也是《“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太平洋方向的具体体现。

太平洋上的中小岛屿大多数位于赤道以南的南太平洋,因而在政治地理上,也习惯将这些岛国统称为“南太岛国”,即使有几个岛国位于赤道以北。南太岛国在地理、经济、政治等领域具有独特的重要性,这是中国与南太岛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必要性之所在。

在经济上,南太岛国资源丰富,可供开发利用价值潜力大。以斐济为例,斐济拥有丰富的林业、渔业和矿产资源。森林覆盖率达到95.6万公顷,其中近25万公顷具有极高的开采价值,出产优质桃花心木和松木。同时,海洋经济潜力大,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海参、巨蚌等海产品。斐济还是著名的海外度假胜地。2015年,接待境外游客75.5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为4万人次,呈上升态势。越来越多的中国新人把斐济等南太岛国当作蜜月旅行的目的地。

更重要的是,南太岛国代表着一种“海洋文化”。当我们把视线传统上局限在欧亚大陆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有一个比三个欧亚大陆还大的太平洋——面积约1.8亿平方公里。这种“海洋意识”或“海洋视角”,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到21世纪尤其需要建立的。

南太岛国还有一个重要价值,就是他们虽然国小民寡,但坐拥票数优势,在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上是一支谁都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实行“一国一票”制度的联合国中,南太岛国占据12个会员国,而且往往集体抱团,有能力发出足够响亮的声音。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南太岛国在海洋环境变化问题上处于第一线,拥有足够的发言权。尤其是,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是南太岛国的重大生存威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机制下,南太岛国作为小岛国联盟(AOSIS)的重要领头人,非常善于在会场内外“带气氛”,有时甚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地区治理上,南太平洋地区设有全球广泛参与的太平洋岛国论坛机制,中国是其观察员国。包括中国等大国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建立了双边对话机制。

中国和南太岛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再以斐济为例,从1855年第一位华人梅屏耀到达斐济起,中斐民间交往已有162年历史。华人为中斐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斐济华人数量在南太岛国位居前列。1975年中斐正式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06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斐济,中斐建立重要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习主席访斐,两国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斐济领导人都来华出席。目前,中斐双边贸易发展稳定。2015年,中斐贸易额达3.52亿元,斐济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建交岛国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而后者人口远大于斐济。中国近年也在斐济积极开展投资经营活动。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末,中国在斐投资存量达9792万美元。

南太岛国大多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国”,国小民寡。但是,中国一贯主张无论国家大小,人口多寡,一律平等。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因此,南太岛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体现了平等、包容的理念。

同时,南太岛国的参与也突出了“一带一路”的根本宗旨,那就是共同发展。南太岛国普遍基础设施匮乏,受气候变化威胁严重,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且水平低,南太岛国的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同时,南太岛国也尤其需要绿色、可持续和人类发展。

未来,如何与南太岛国一道,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将是“一带一路”南太平洋方向建设的关键,也是相关各国共同的使命。这是斐济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释放出来的信息。(作者:周西蒙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人大重阳“一带一路”与南太平洋课题组成员;吕桂霞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大重阳“一带一路”与南太平洋课题组成员)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