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旅澳华裔演员和他的烟灰缸收藏史

2017年04月26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随着世界各国公共场所禁烟以及戒烟的呼声越来越高,烟灰缸的产量或将逐年减少。李洋认为,或许再过几十年几百年,烟灰缸的存在价值就是收藏。

李洋,是一名旅居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华裔演员,他有着近30年的烟灰缸收藏史。他前后收藏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时期和不同材质的烟灰缸。2014年,他凭借1560个的收藏总量,获得了烟灰缸收藏“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然而李洋表示,他的收藏数量远远不止这些,他和烟灰缸的故事也远不止这么简单。

李洋和他的烟灰缸收藏

生活和烟灰缸缺一不可

李洋告诉记者,“我从1990年出国之前就已经开始收藏烟灰缸,后来每到一个国家,从未间断地搜寻和猎奇。”

1978年高中毕业不久,李洋进入“中华全总话剧团”当演员,除了演话剧,也参加影视剧的拍摄,1988年调到广告公司担任编导。1990年初出国时,李洋并没有打算来澳大利亚。他先是去了马耳他,后来又转道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他说在那些国家日子过得很艰辛,无前途可言,便想到澳大利亚来寻找机遇。1992年4月,他携带了两个大箱子抵达墨尔本。箱子里除了几本书和几件换洗的衣服,大部分空间都留出来装了烟灰缸。在墨尔本,他做过餐馆洗碗工、蛋糕厂面点工、工厂包装工、羊皮进出口公司经理等各种各样的工作。1994年,他在一家工厂打工,腰部意外受伤,在家休息期间,经朋友推荐参加了澳大利亚电视剧《邻居》的拍摄。至今,他已参演50多部电影、电视剧、专题片和广告片的拍摄,还演过话剧和音乐剧等。目前,他成为一家文化推广公司的董事长。无论生活艰难与否,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收藏喜好。

作为演员,李洋在“珀斯国际文化艺术节”演过独角戏《1300个烟灰缸》,这是他和好友——澳大利亚著名女导演安吉拉.卓别林共同创作的剧本,由安吉拉.卓别林执导,李洋演绎自己的生活经历。之所以用“1300个烟灰缸”作为独角戏的剧名,是因为这些烟灰缸见证了他在海外闯荡的离奇经历。这台戏在珀斯演了十几场,随后参加了“新加坡国际戏剧节”。 李洋说,“每到一处,当地观众和媒体的反响都很强烈。因为他们通过这部戏,更加了解了当时的中国,也了解了一个中国演员在不同国家艰苦创业和生活的真实故事。”

一个烟灰缸一段情

1988年,李洋开始收藏第一个烟灰缸。当时他下定决心收藏烟灰缸的原因是烟灰缸被归类为“杂项”或“偏门”收藏,他想有别于其他类收藏者,独立门户,争当世界第一。或许他未曾想到一个个小小的、迥然不同的烟灰缸可以和他一起讲述许多段动人的故事。

李洋收藏的澳大利亚画家手绘的烟灰缸

回忆追溯到2004年,李洋在西澳演独角戏《1300个烟灰缸》时,“老谋深算”的剧院经理戴维为了卖出更多的入场券,推出了一个全新的促销方式:如果观众带一个烟灰缸到现场买票,便可享受半价优惠。李洋笑道:“别说,这招儿还真灵,接下来的演出场场爆满。而且按照我和戴维事先的口头约定,所有捐赠的烟灰缸我可以随意挑选,我不但收获了近百个烟灰缸,还得到了一个值得珍藏的‘绝版’。”据他介绍,那绝版的手工烟灰缸是一位出身艺术世家的澳大利亚大姐带来的,她还专门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大致写着:“这是我已故的哥哥几十年前亲手制作的烟灰缸,他是一位颇有成就的画家,一生画过很多幅成功的作品,但是他只绘画和制作了这唯一的烟灰缸,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它。现在把它送给你,因为你收藏烟灰缸,相信你会和我们一样,永远珍爱它、保留它。”时至今日,李洋还未见到过那位大姐,但他一直遵循她的嘱托,将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烟灰缸细细珍藏。

把烟灰缸写成书

为了记录下数不清的烟灰缸趣事,从2014年起,李洋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写成了《缸缸说道》烟灰缸收藏书籍。这本收藏书籍并非一张图配一张说明的“图画书”。在书的后记里,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注册拍卖师赵惠民这样说道:“这是一本斑斓画册,一册自传小说,一部文化小百科。李洋在以亲身的经历,鲜活的语言讲述着奇特的故事,并通过故事介绍了各国历史、风俗、文化、艺术和亲身体会总结出的收藏感悟与收藏知识……讲故事也好,共享感悟和传授知识也罢,都是信手拈来,开开合合,出入自如。何来流畅生动的文笔? 文笔来自自己的亲身收藏经历。”

《缸缸说道》这个书名的由来也是颇为考究的。起初,李洋曾想过十几个书名,比如能使读者一目了然的“我的烟灰缸收藏”、“李洋和他的烟灰缸”等;或是能与收藏知识相关联的“烟灰缸的世界”、“从古至今话烟缸”等;还有神秘或说高雅的名字如“缸里缸外”、“烟飞灰未散”等。直到此书的原始稿件送到出版社,才最终决定使用“缸缸说道”。李洋说,“缸缸”二字体现了收藏规模,成百上千个烟灰缸云集在书中,争奇斗艳、百态千姿。而“说道”是一个并列式合成词,“说”也是“道”,“道”亦是“说”。“缸缸说道”可以解释为“让一个个烟灰缸说说自己的来龙去脉,也说说这个世道”。他说,就他近三十年的收藏经历而言,确实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说道说道。

一家迪拜餐厅老板赠送给李洋的烟灰缸

李洋和记者分享了出书过程中的不少困难。比如创作初期要给每个烟灰缸拍照片,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入写作期间,他想找一些相关参考资料,但无论是通过图书还是互联网,都几乎无处可寻。在书的文字稿和图片备齐以后,他又要不断寻找合适的出版社,屡经碰壁,最终与新世界出版社合作成功。

后记

对李洋而言,烟灰缸是他的所爱,他甚至为之疯狂。他说,通过烟灰缸的收藏,他变得可以轻松地排遣寂寞时光,忘却繁杂琐事,独自在烟灰缸五彩缤纷的世界里陶冶情操;他学着磨练意志,把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在无形中他增长了很多知识,尤其是对世界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为自己和家人渐渐积累了一笔财富,有朝一日传给后人或捐赠社会,他觉得也算未虚度此生。

目前,他已经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或者合适的机会,办展览或开设博物馆,让更多的人欣赏艺术精品、分享收藏乐趣、提升自身修养、感悟烟灰缸里折射出的真情真爱。(王泉骄)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