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纪念路易·艾黎抵华90周年

2017年04月28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4月27日电(记者 宿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27日在惠灵顿举行路易·艾黎首次抵达中国90周年招待会,纪念这位著名社会活动家为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战争和新中国经济建设以及中新友好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屈光洲在致辞中表示,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没有路易·艾黎,也就没有现在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对路易·艾黎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他的贡献、践行他的精神,为中新两国友好关系作贡献。

  新西兰各界代表逾百人观看了路易·艾黎的纪录片。路易·艾黎的侄子罗德里克出席招待会,并向与会人士介绍了路易·艾黎的早年经历、回顾了他毕生致力于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感人事迹,以及为中新友好作出的贡献。

  路易·艾黎1897年12月生于新西兰,1927年4月来到中国,1987年12月在北京逝世。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并发起组织工业合作社运动,成为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支援抗战的一支独特的经济力量。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时值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到达中国90周年、逝世30周年,中新双方共同商定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