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专题>>专家视点>>孔睿阁 Mr Craig Cowdrey

在澳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如何才能事半功倍?——写给留学生打工的建议

孔睿阁(Craig Cowdrey)
2017年04月28日12:3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走在澳大利亚的街头,时常可以看到在餐厅、超市或者商店里工作的服务员看起来年龄偏小,大都是青少年的样子。别急,这并不是这些商家非法地招聘了“童工”,而是澳大利亚社会注重青少年独立自主的写照。

在澳大利亚,子女从小往往便需要通过做家务活从父母手中“赚取”零花钱,而等到十五六岁后,他们大多都会选择把“工作场合”转移到家庭以外,在一边学习的同时一边打工。受此影响,许多留学生来到澳大利亚之后也都希望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找份兼职工作。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原因,留学生往往会面临找工作难、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卷入法律纠纷等被动局面。在结合了多位在澳中国留学生的成功和不成功的打工经验后,我针对留学生打工中几个重要的环节总结出了一些建议、提醒事项,希望能帮助留学生实现自己“勤工俭学”的愿望,并且保护好自己的利益和安全,从而最大化地从打工经验中获益。

一、 前期准备

当问到一些“老留学生”关于他们在打工之前是如何做准备的问题时,不少人的答案都是“没啥准备”或者“没必要”。对于他们来说,相比于毕业后正式工作,上学时的打工要显得随意的多。他们谈到的打工的目的也往往仅围绕着“收入”,打工能获得的折扣、免费食物等额外好处。这样的想法并不算错误,但令人惋惜的是,他们往往没能将所学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或者通过打工经验学习到有用的技能。

在我看来,好的打工经验不但应该在短期带给留学生经济回报,更需要能从长远角度上能让学生受益。那么如何才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呢?

首先,留学生需要把足够的心思用在制作自己的简历(CV)上。的确,对于没有工作经验或者之前没有简历的留学生来说,这一步可谓难度颇大。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开始做这一份简历也是为了日后的修改、补充以及完善。在一次次使用后琢磨如何能把自己简历做得更好,会帮助留学生在毕业后需要找一份重要的正式工作时,提交一份成熟的、经过考验的简历,而不是才从“0”开始进行摸索。为了更高效地做完自己的第一份简历,大家可以参考网络上已有的简历模版。

另外,留学生还需要考虑自己想从打工中获得什么。除了工资之外,学生还应考虑到与自身兴趣爱好、所学知识、未来希望从事行业等其它因素,从而在找工作时保持一个更清晰的头脑,专注于找到让自己更加受益的工作。

最后,大家还需要对与留学生打工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解。重要的信息包括,在打工前需要申请税号(TFN)、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合法情况下一般每两周只能打工40个小时、澳大利亚全国最低合法工资为每小时17.7澳元等。大家可在自行完成搜索后,和校内或校外的专业人士取得联系确保自己没有违反任何规章制度。

二、 找工作

在做好前期准备后,就要开始正式找工作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出于对自身英语能力等因素的考虑,总是下意识地把目光投向中餐厅、华人超市等工作场所。其实,面向留学生的机会在校内校外都非常多,只要稍加搜索或者寻求专业协助便可以找到。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学校里“职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更能给你提供针对你学校的招聘信息。同时,留学生不应该在找兼职工作时刻意把自己和澳大利亚本地学生加以区分,应当对自己的劳动力有足够的信心。留学生需要做的是要敢于迈出自己舒适的中文环境、敢于挑战自己、敢于尝试自己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工作。这其中的过程可能会挫折不断,但只要你不断在失败中汲取教训,相信你最终一定能找到让你自己满意、让他人羡慕的兼职工作。

三、工作期间

对于留学生来说,找到工作后并不意味着一切就“万事大吉”。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由于自己的文化背景、语言能力以及缺乏协助等因素易成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在工作期间也要加倍小心、谨慎,以防自身利益受到侵犯。对于严重的问题,例如雇主克扣工资、提出无理要求、无法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等,留学生应该勇于指出这些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而不是吃“哑巴亏”。另一方面,对于看似不严重的问题,例如雇主提出用现金支付薪酬(从而逃税)、要求学生工作超过规定的时间等,留学生更要谨慎小心,不要因一时不好意思说而在日后引起法律问题,给自己整个留学生活都蒙上个阴影。

在我平时的工作中,我和我的同事处理过不少雇主侵犯留学生合法利益的事件。尽管最后我们都成功地为这些学生讨回了公道,但目睹这些留学生因为此类事件或多或少在情绪、生活以及学习上受到了负面影响实在是令人惋惜。而更让人担忧的是那些我们并不知道的无法获得帮助只能默默忍受一切的学生。因此,我想再次强调留学生在打工期间需要保持高强度的警惕意识的重要性,我们建议留学生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以及合法权益,并在需要时寻求外界帮助,让打工成为留学生活中一段美好珍贵的回忆。

本文作者:孔睿阁(Craig Cowdrey),现任盛达澳(Sonder Australia)董事总经理。盛达澳是一家专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人身安全、福利和生活相关帮助与保障的服务公司。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