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文化讲堂“中西弦韵 - 中国音乐文化之旅”亮相悉尼

2017年04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主讲人刘峥(右)介绍中国传统乐器历史和特征(摄影 王一楠)

人民网悉尼4月29日电“中西弦韵 - 中国音乐文化之旅”文化讲堂活动28日晚在悉尼音乐学院举行。来自北京交响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奏家、指挥家刘峥和中国音乐学院的作曲系副教授朱琳等一行音乐专家学者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听觉盛宴。

主讲人刘铮(左)与演奏家伍君瑜合奏《二重奏》(摄影 王一楠)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主办,悉尼音乐学院、澳丰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承办。讲堂以琵琶、古筝和小提琴的演奏和讲解为主。中国的古筝和琵琶为弹拨乐器,西方的小提琴则是弓弦乐器,音韵从中化合出新音响,拓展了中、西乐器表现的可能性。在组合形式上,该活动既有筝、琵琶各自的独奏,又有古筝与小提琴的二重奏,还有三件乐器的三重奏。

演奏家共同演奏三重奏《潇湘水云》(摄影 王一楠)

讲堂上半场,主讲人刘峥将介绍古筝乐器历史和特征、客家历史及具有独特韵味的调式和演奏特点,并以古筝独奏《出水莲》作为开场。随后,朱琳对其作品《江舟赋》进行讲解,并由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演奏家伍君瑜配合演奏。最后,刘峥将对《二重奏》和《潇湘水云》两首重奏作品进行讲解,从戏曲音乐、古琴音乐对中、西乐器重奏语汇中“韵”的表达进行诠释,并做局部和整体的演奏。

青年演奏家伍君瑜以古筝独奏《出水莲》作为开场(摄影 王一楠)

讲堂下半场,来自中国的演奏家与悉尼音乐学院的二胡演奏家尼古拉斯博士以及民乐小组的优秀青年演奏家合作,合奏《嘎达梅林》等曲目,中西乐器的交融碰撞让观众深入地理解中国文化的美学观念。最后,主讲人和演奏家与观众针对讲座内容进行问答互动,增进彼此文化相互的理解,促进对不同文化的思考。

青年琵琶演奏家带来琵琶独奏《霸王卸甲》(摄影 王一楠)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律桂军、悉尼市议员郭耀文也出席了此次活动。(王一楠)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