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创纪录 专家:中国投资已放慢

2017年05月03日09:3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5月2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已达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幅度,在去年达到154亿澳元,比2015年增长12%。

由悉尼大学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联合提供的一份新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期间,中国与澳大利亚企业之间签署的投资交易达到创纪录的103宗。

但这份名《揭示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Demystifying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的年度报告警告,澳大利亚存在着错失中国未来投资繁荣机会的风险,因为中国投资者正转向更多投资于美国和欧洲。

报告共同作者之一,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教授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已放慢。

他说:“澳大利亚已证明自己是中国资本青睐的投资目标,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对澳投资相比美国和欧洲而言,已经放慢。”

新报告的要点是:

中国对澳投资的重点已转向较低层的住宅--投资者寻求内城区高层雅柏文以外的物业。

对矿产投资减少,对可再生能源和农业的投资兴趣重燃,对牛奶业,肉类生产加工业和海产业的投资需求上升。

中资对全澳各省的投资均呈上升之势,其中在2016年有一半投资是对纽省。

中国增加对“非理性投资”的监控,以减少资金外流,如更严格审批对房地产、酒店、电影和娱乐业、以及体育俱乐部。

目前澳大利亚获得中国在全球的投资金额高居第二,仅次于美国,自2007年以来达到900亿美元。

杭智科教授说,商业地产、基础设施项目、医疗护理业,吸引最多的中国投资。

他1日告诉ABC电台的早餐节目:“澳大利亚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食品货物,因此澳大利亚是中国新经济新方向的一部份。”

报告发现,中国在2016年对澳的逾三分之一直接投资,是商业地产领域,虽然数字比2015年时轻幅下滑。

中国投资商把重点由大办公楼,转向住宅开发建设,寻找内城区高层住宅楼以外的中密度雅柏文或绿地开发工程。

住宅开发地皮,占中国对澳房地产投资的一半稍多。

过去两年期间中国投资者买入的酒店资产达到17亿澳元,预计在2017年还将购买更多。

对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投资劲增28%,达到43.4亿澳元,其中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买入Asconao运输公司和墨尔本港的部分股权。

中资对医疗护理业的投资亦持续上升9%。其中中国资源控股公司(China Resources Holdings)投资3.84亿澳元,入投放射疗和肿瘤治疗,以及心血管疾病治疗服务供货商Genesis Care公司。

近几年来,中国对澳矿产业投资下降,但对能源业和农业的投资均报上升。

在2016年期间中资企业对澳农业进行创纪的12项投资,金额达到12亿澳元,为2015年的三倍。

从全澳各省来,纽省在2016年获中国对澳投资的一半,维省和南澳吸引到的中国投资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亦达到2015年的两倍多。(南峦)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