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宝宝的量子物理学》作者克里斯·费里的育儿心得

2017年05月10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妻子一起给刚出生没多久的女儿阅读《宝宝的量子物理学》(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12月,一张脸书上的照片将科学家克里斯·费推向全球公众的视野。照片上,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妻子一起给刚出生没多久的女儿阅读克里斯·费里的书籍——《宝宝的量子物理学》。这张照片共收获了70万的赞,1.9万条留言和2.4万次的分享。与此同时,克里斯·费的书以及他自己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我的粉丝数几乎是一夜间暴涨,全球各地许多家长还有老师会给我留言,提一些关于书本的意见,但更让我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的科学教育了。”克里斯说道。

一套书籍 开启孩子们探索物理学的大门

克里斯目前正在悉尼科技大学任教(摄影 贺吉)

克里斯2012年毕业于加拿大名校滑铁卢大学,并顺利取得数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读书期间曾多次斩获数学物理研究项目的奖学金,也曾在滑铁卢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工作。目前,克里斯在悉尼科技大学任教。他发表过不少有影响力的权威学术论文,在业界也颇受认可。但在克里斯的书籍和网上的个人介绍上,他却并没有过多地着墨于这些成就,往往在简单地介绍物理学家、数学家后,“四个孩子的父亲”这几个字便引入眼帘。

《宝宝的物理学》系列丛书(摄影 贺吉)

事实上,《宝宝的量子物理学》便是克里斯为他的第一个孩子戴仑所作,这本书用简洁的文字和呆萌的漫画让令人生畏的量子物理学变得易懂而有趣。而后,伴随着几个孩子的陆续降生,《宝宝的量子纠缠学》《宝宝的量子信息学》《宝宝的牛顿力学》等一系列婴儿版的物理学读本也逐渐问世。克里斯的妻子琳赛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很喜欢他的书,在三岁的小儿子马克斯韦尔刚学着说话的时候,克里斯就会给他念自己写的这套书。“在他最先学会的10个词中,就有‘电子’这个词,而最先会说的句子里就有‘电子具有能量’这句话。”琳赛说。

一张日程表 制定寓教于乐的科普计划

走进克里斯的家,窗明几净,桌上的紫罗兰正悄然盛开,孩子们的画作和玩具增添了一份温馨和童趣。客厅的冰箱上贴着一张便条,上面用彩笔写着孩子们的日程表。仔细一看,与大部分中国孩子的日程表不同,克里斯和妻子给孩子们制定的日程表中,几乎一大半时间都用于孩子们玩乐。“我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鼓励他们更广泛地去尝试,然后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所在,而玩乐的时间其实就是他们尝试的时间。”克里斯解释道。

克里斯与孩子们在一起(摄影 贺吉)

在他和妻子为孩子们准备的游戏室里,我们看到了许多涉及范围广泛的儿童书籍、象棋、类型多样的模型及各种绘画工具等等。“马克斯韦尔对恐龙非常感兴趣,我们搬过几次家,但关于恐龙的书籍他一本都不肯落下;戴仑在绘画上似乎更有天赋,还会给喜欢的卡通人物设计服装;而卫斯理则比较安静,在组装模型时非常专注。”克里斯对自己孩子的兴趣和喜好如数家珍。妻子琳赛抱着小女儿在一旁轻声说道:“除了上班和必要的社交,克里斯会尽可能的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他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爸爸。”

一场实验 承载快乐美好的童年回忆

教育时注重孩子兴趣的广泛培养和学习能力的塑造,这可能与克里斯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1982年,克里斯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农业小镇上。与之后的“模范生”形象相比,小时候的克里斯并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乖宝宝”。

“家里的确会有许多书,各式各样,其中我最中意百科全书,但我的父母并不会强迫我去看它们,他们只是希望我多点选择。”克里斯笑道,“与阅读相比,我小时候更喜欢的还是动手实践,比如把各种东西拆了再组装,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组装回去。”而克里斯的父母似乎并不介意儿子的“小破坏”。“事实上,通常情况下,他们会陪着我一起动手,可能他们觉得这样既保证了我的安全,也保证了物品的安全。”克里斯说。

让克里斯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和父亲一起买回来一个小火箭模型,组装之后,他们想尝试把它发射出去。发射地选在了学校开阔的大草坪。可当小火箭顺利发射后,克里斯和父亲还没来得及高兴,他们便头痛地发现,火箭周围一大圈草坪都被烧得漆黑。“最后,父亲和我一块儿去了老师办公室领罚。”回想起来,克里斯仍然觉得有趣。父母的陪伴和豁达,让克里斯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为克里斯的一路成长带来了积极影响。

一套视频 专为中国宝宝量身打造的科学启蒙

去年,《宝宝的量子物理学》等幼儿物理学系列读本的中文版已经来到了中国。这套丛书一经发行,便受到了广大中国家长孩子的喜爱,更有不少幼儿园直接引进这本书作为课外读本。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家长和幼儿教师向克里斯反馈,能不能有更直面,更丰富的幼儿教育产品问世呢。

在读者们的呼声下,克里斯决定为中国宝宝量身打造一套科学幼儿教学视频。在这个视频中,他会和可爱的考拉一起,在一个积木小镇上,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带领孩子们走进量子物理的神奇世界。5月5日,这套视频已在中国的直播平台“核桃Live”上线。克里斯说:“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尝试,只是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中国的宝宝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陪着他们一起成长。”

一个信念 家长的陪伴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我始终认为,没有一套具体的理论能适用于所有的家庭教育,但我们能找到核心,那就是陪伴,”克里斯说道,“只有陪伴,你才能知道你的孩子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作为家长你能帮助到他什么。”

克里斯与孩子们在一起(摄影 贺吉)

克里斯谈论起自己写书的出发点,“我写书不仅是希望能让孩子从小就能接触科学,让孩子不觉得科学是离他们很遥远很艰难的事情,也是希望家长们能陪伴孩子一起来阅读和学习科学。”

《宝宝的量子物理学》作者克里斯·费里(摄影 贺吉)

在克里斯看来,现在许多家长的陪伴时间和质量都还不足够,“如果我们想培养新一代的物理学家、工程师和数学家,那么就要从父母开始。扎克伯格晒出的,不仅仅是我的书,更是他和妻子对孩子的陪伴和关注,那才是我们真正要点赞和分享之处。”(王慧明)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