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政府警示勒索软件侵袭威胁依旧存在

2017年05月15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5月15日电 近日,“永恒之蓝”(WannaCry)勒索病毒大范围入侵全球多个国家。该病毒虽暂时还未大范围入侵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总理网络安全顾问表示,澳大利亚仍存在被侵袭的潜在危险。

5月12日起,网络勒索病毒“永恒之蓝”席卷了全球150个国家,有20万名的不同行业者遭到侵袭。该病毒为自我复制性蠕虫病毒。其主要以较老旧版本的微软Windows系统为侵袭对象,锁住该电脑文档,并勒索对方在一定时间内支付赎金,解锁文档,否则将将其文件永久删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表示,目前只有三家澳大利亚中小型企业被确认卷入此次病毒勒索事件,但随后可能会出现更多受害者。

对此,澳大利亚总理的网络安全顾问阿拉斯泰尔·麦克吉本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任何澳大利亚政府部门被该病毒侵害,关键型基础设施在现阶段也还未遭到破坏,但该勒索软件或许会被犯罪分子利用,因此今后遭受侵袭的人数可能还会持续增加。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部助理部长丹·泰汉也将此次澳大利亚遭受的小规模病毒侵袭认为是一个警告。他表示,保守估计,该勒索可以造成澳大利亚一年10亿澳元的经济损失。

而在是否支付赎金方面,麦克吉本认为,人们应先采取相应措施设法重新获取被锁文件。相关学者也表示,支付赎金这一举措无非是在帮助该犯罪团体扩大其产业。

据悉,微软公司已经发布了相应补丁来应对此次病毒袭击。而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目前也接到通知,在确保未遭勒索软件侵袭的前提下,对系统进行升级处理。(实习生 高梦聪)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