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专题>>专家视点>>孔睿阁 Mr Craig Cowdrey

解密澳大利亚最流行的体育运动 —— 澳式橄榄球

孔睿阁(Craig Cowdrey)
2017年05月22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澳式橄榄球场地

5月4日,上海江湾体育场迎来了一场由澳大利亚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简称AFL)举办的别开生面的体育比赛。 这项运动虽然是在绿茵场上进行,可是场地的尺寸却有差不多四个足球场那么大而且形状也不规则。这项运动虽然在中国还算是新鲜事物,但在千里之外的澳大利亚可谓是家喻户晓。每逢重大比赛时,若是主场赢了球,那整个城市就都会变成欢乐的海洋。这项体育运动的名字就叫澳式橄榄球。

澳式橄榄球的起源

澳式橄榄球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了,而关于其起源的说法也是多种多样,主要的就有以下四种:

1. 传说十九世纪的爱尔兰移民带到澳大利亚了一种叫“caid”的球类运动,这个如今在爱尔兰被称为盖尔足球的运动在澳大利亚则逐渐演变为了澳式橄榄球;

2. 澳式橄榄球是受到英式橄榄球的启发,来源于十九世纪英国公立学校流行的球类运动;

3. 澳大利亚土著人民有一种叫作“marn grook”的运动,这项运动被之后到来的欧洲殖民者发展成了澳式橄榄球;

4. 澳式橄榄球是集百家之长的运动“大杂烩”。

由于历史资料的匮乏,澳式橄榄球的真正起源恐怕是谁也说不清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澳式橄榄球在澳大利亚的风靡程度和影响力。

双方运动员争抢定球机会的瞬间

澳式橄榄球的规则

相比于历史,澳式橄榄球的规则可谓清晰的多:比赛双方各有18名场上队员以及4名替补队员。比赛开球由掷硬币决定攻守位置,由主裁判在中间方格区用力向地掷球后,球弹向空中由两队争球的方式开球。

持球人虽可以无限制地移动但每15米就需将球击地一次或传球。双方通过将球射入球门得分。球门是由4个柱竿组成的3个球门。球如是射入中间主门柱内便得6分,而若是被摄入边球门、碰到门柱或者被手打入主球门,则只有1分。

澳式橄榄球在身体接触的规则上相对比较宽松,持球人和接球人往往都会受到对方凶猛的阻挡和拦截。在澳式橄榄球中,当球在空中时任何人都可以拦截或干扰接球,而当球被稳稳接住后对方队员就只能站到定球点以外,这样的规则使得澳式橄榄球高难度、精彩的定球(mark)动作在每场比赛中都屡屡上演。

澳式橄榄球的影响力

在过去的几年里,澳式橄榄球已跻身为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冬季体育运动,并且甚至超越了游泳在澳大利亚的受欢迎程度。在澳大利亚,除新南威尔士州外,澳式橄榄球都是最多人参与的运动。

澳式橄榄球不但是澳大利亚最多观众进场观看的体育赛事,每年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的决赛转播也往往会成为收视第一的电视节目。

后记

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帮助之前可能从未听说过澳式橄榄球的你了解堪称澳大利亚“国民运动”的澳式橄榄球。相信你的澳式橄榄球知识也会在你与澳大利亚当地人相处、融入澳大利亚社会的过程中派上上大用场。

盛达澳在今后的盛达澳社区活动中也会安排有关澳式橄榄球以及类似深入澳大利亚当地人生活的体育项目的活动,让我们的用户能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澳式体育运动的魅力,打开真正融入澳式生活一扇新的窗口。

本文作者:孔睿阁(Craig Cowdrey),现任盛达澳(Sonder Australia)董事总经理。盛达澳是一家专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人身安全、福利和生活相关帮助与保障的服务公司。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