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把情绪存起来(他山之石)

绘成市民情绪地图,有助了解幸福状况

本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桂林

2017年05月23日12: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西兰人在街头存储情绪,在“情绪银行”画出情绪图。

把你的情绪存起来吧!在新西兰,有一种特别的ATM机(自动柜员机),远看和普通存款机差不多,但人们在这里存取的不是钱,而是情绪。

你是否经常觉得只用“开心”或“不开心”根本无法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情绪存储机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你只需触碰屏幕,就会看到1000多条非常详细的情绪描述,每个情绪还配有不同颜色,人们可以选择几种情绪组合起来描述自己当前的心情。每个人的情绪存储进ATM机后,会上传至“情绪银行”。

情绪存储机2014年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广场首次亮相就引起围观,大家争先恐后参与,分享自己的心情,到第10天就有2000个情绪存入机器内。人们还可以直接去“情绪银行”,用纸和水彩笔画出情绪图,就像填写存款单一样,再到柜台存入“银行”。

设计、构思这个项目的是艺术家瓦内萨·克罗女士,她想以此探讨机器在分享情绪上的作用,了解居民的整体情绪,从而分析幸福指数。现在,越来越多商家开始重视幸福指数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通过分析研究影响幸福指数的各种因素,了解什么是人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克罗认为,幸福指数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数值,而应该是每个人内心真正的感受。人类情绪丰富多样,既有开心、愤怒、无助、饥饿、需要爱,也有很多复杂、专业、无法简单描述的感受,比如感觉自己脑袋里嗡嗡在响,喝酒喝得摇摇晃晃等。

继惠灵顿之后,情绪ATM机被带到奥克兰和新西兰北部城市旺阿雷。社区福祉公益组织发言人霍尔维尔称,现在不能仅仅用交通状况、人流量、工作机会等呆板的数据去了解一个城市的现状,这台有趣的机器能提供更多参考。把它放在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收集民众的情绪,从而形成一张完整的市民“情绪地图”。通过这个途径可以了解民众的思想现状,并“对症改善”。▲

(责编:盛楚宜、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