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南半球的“鲤鱼跃龙门”——简介澳大利亚高考

孔睿阁(Craig Cowdrey)
2017年06月0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至六月。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六月初的“State of Origins”英式橄榄球比赛可谓是一年中不可错过的盛事,比赛的结果可谓是牵动着每一个澳人的心。而据我所知,在位于地球另一边的中国,六月初也有一项万众瞩目的“比赛”。如果说“State of Origins”比赛决定的是两支队伍接下来一年的荣辱的话,那么在中国即将进行的这一个“比赛”的结果也事关未来发展,这个比赛就是“高考”。

尽管澳大利亚参加高考的人数远远比不上中国,但这边高考的难度和考生背负的压力不见得就比国内考生少。我就借这篇文章给大家简单介绍介绍澳大利亚的高考吧。

澳大利亚高考结构概况

澳大利亚高考施行的是“各地自治”的形式:全澳六个州两个领地,除了首都领地和新南威尔士州在高考问题上合并管辖外,各州、领地都是分别出卷、各自决定考试时间和方式等。例如,每年考生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的高考名叫HSC(High School Certificate),维多利亚州的叫做VCE(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同时,各州教育部一般也只负责本州内大学的申报工作。比如,如果你是在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参加考试,但是想报悉尼大学和位于维多利亚州的墨尔本大学,那你不但需要完成新南威尔士州申请大学的相关程序,还要单独再使用维多利亚的系统申请墨尔本大学。

高考时间

尽管各州和领地可能有一定差别,但为了赶上二月大学的开学时间,澳大利亚高考大多都在11月初开始,一般会横跨近一个月的时间。时间这么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生为高考可选择的课程就超过了一百门。除此之外,由于学生的高三(12年级)在校每一次作业、测验和考试成绩也会对学生最后的高考成绩有影响。对于很多澳大利亚的高三学生而言,说澳大利亚的高考要整整考一年也不为过。

高考科目

在澳大利亚高考可被选择的一百多门科目中,除了英语为必选,学生可自由选择搭配其他课程。以新南威尔士州举例,学生除了英语外,一般可以再选择三、四或五门课。由于“考试单元”的概念,高考最终需要学生修满十个考试单元, 普通的课程(例如物理、化学)一般是两个单一,而对于数学和英语的课程,学生还可以选择“一级拓展”和“二级拓展”的课程,参加额外的考试以获得对应额外的一个考试单元或两个考试单元。这也就意味着,学生最少只需要读4门课程(如二级拓展数学/英语,普通数学/英语,其它两门课)就可以得到十个考试单元;而最多的情况下,会有学生选择读六门课(十二个考试单元)而最后取最好的五门课(十个考试单元)。但是这种方式因为学生可能需要应付的学业压力也会随之增大而一般不被推荐。

高考分数

澳大利亚的高考分数可能就是体现澳大利亚高考最残酷的地方了。尽管学生也会得到最终的考试成绩,但是申请大学用的ATAR(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其实就是学生在所有参加了考试的考生中的排名。得到了90分的话,也就意味着学生超过了90%的考生。而这个分数,会和学生学的课程有关(全部一百多门课换算出一个统一的标准)、和学生的平时成绩有关、也和学生学校其他人的发挥有关(一般学校整体发挥越好,单个学生的相对成绩也会因为学校高而被“提高”)。这样的设计让学生在最后成绩出来前很难知道自己的发挥究竟如何,将悬念彻底留在了最后。

希望以上内容能让各位对澳大利亚的高考有一定的了解。在中国高考之际,我们也衷心祝愿中国的考生们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本文作者:孔睿阁(Craig Cowdrey),现任盛达澳(Sonder Australia)董事总经理。盛达澳是一家专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人身安全、福利和生活相关帮助与保障的服务公司。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