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南太平洋上的“一带一路”耕耘者——中铁一局斐济公司

2017年06月15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15日电(盛楚宜)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斐后,两国关系不断提升更加紧密。一直以来,中国对斐济在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了大力支持和援助。很多中国企业在斐济修建了公路、桥梁和港口等,为斐济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这是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对记者表示的。

纳布瓦鲁项目开工典礼上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亲手挖起开工第一铲土

在众多中国援建斐济的合作项目中,不乏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修建的公路、架起的桥梁,而在投入当地市场运作,进行多元化投资方面,中铁一局也堪称先行者。近十年来,耕耘在南太平洋上的中铁一局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一带一路”建起了一条条友好之路,一座座民心之桥。

斐济MOTO路竣工后当地儿童在竣工后的大桥上合影留念

扎根本土 辐射南太

2015年12月,中国援助斐济优惠贷款项目纳布瓦鲁公路竣工。这条现代化的公路位于斐济北岛西北侧,全长70公里,由中铁一局承建。公路联通了斐济北岛纳布瓦鲁港、拉巴萨、萨乌萨乌等主要城镇,大大缩短了北岛的通行时间。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明表示,通过这些项目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以往在斐济有些地区出行困难,无法全天候出行。而现在我们把主要的干道拉通后,即使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当地居民也不必再苦于长途跋涉,学生上学、病人就诊、家人团聚都更加便捷起来。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 孙朝旭)

“过去我在这条路上开车要开4个多小时才能从岛的一端到另一端。现在公路修成后,路途非常平整不再颠簸,整个行程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了。”这是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曾经对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谈起纳布瓦鲁公路时提到的。张平认为,这条公路的建设支持了北岛整体的建设发展,体现了两国发展战略的成功对接。“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的对斐合作,都是斐济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还将为当地民生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张平说道。

近年来,中铁一局的各项给水排水管网项目、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滑坡治理项目、桥梁项目、疏浚项目陆续竣工,在斐济民众心中 “一带一路”的蓝图也由此愈发立体和生动。

中铁一局斐济REWA河道疏浚项目施工作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我们的机遇更加广泛,拓展的地域也更加广阔。”杨志明说,以斐济为中心,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向东去萨摩亚,向西北去瓦努阿图,向东南去汤加,都陆续设立了联络处,积极拓展市场和竞标项目。虽然同属于南太平洋岛国,但各自不同地域的风貌,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多元投资 融入市场

杨志明说,“一带一路”共建带来的是互惠双赢,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外来者,而是成为斐济经济体里面一个属地化的公司。我们融入到当地经济体里,就地取材、进行属地化建设、招聘大量当地员工、参与当地招标,实现了市场化运作。

各个项目的深耕细作,离不开融入当地的攻坚克难。杨志明说,在岛国上最大的困难是其供应链的薄弱,耗时的漫长,以及材料物资、机械设备、技术人员的短缺。考虑到进口、交通、检疫等方面,在国内需要提前一个月准备的物资在斐济有时要提前一年准备。例如,以前在项目中我们有时会受石料供应方面的制约造成工期的延误。其实,当地有石料资源,而我们有技术设备,这样激发了我们的投资理念,最终我们和当地合作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采石场,不仅方便了公司自身,也解决了市场上其他领域的一些石料供应问题。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纳布瓦鲁项目路基施工

因此,中铁一局斐济公司除了在做主业之外,也在进行适度的多元化投资,包括养老、房地产、农业等。此外,斐济是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热带岛国,我们就萌生了投资养老、地产的想法,这与当地的资源一拍即合。

同时,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也植根于当地,竞标了斐济乃至周边岛国的各类政府预算项目,如2015年公司中标了斐济政府价值四千多万美元的管网升级项目。通过这些项目,中铁一局向当地输送了技术和管理,当地政府提供了资金支持,实现了互利互惠。

更为难得的是,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也促进了当地施工标准的改善。由于斐济自身没有成体系的施工标准,他们一般采用周边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美国的标准,这些标准往往并不完全适合斐济的情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铁一局来到斐济后,将中国的标准分类系统传授于他们,向他们展示在中国东北高寒地区和南部海岛地区标准的不同。通过了解中国施工标准设置的思维,斐济当局转换思路,因地制宜地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标准调整后,一些材料采购的成本降低,本地材料就可以达标,实现了多重效益。

2012年2月,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为当地遭受洪灾的医院捐赠发电机。

人才培养 民心相通

在斐济,中铁一局不仅带来了投资和技术,促进了经济体系和工业门类的齐全,也推动了当地就业的提高和人文的交流。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的旅途上,杨志明认为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作为国企,肩负着更为厚重的使命。

中铁一局在斐济雇佣了二百多名员工,他们在加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学到了现金的技术和经验,也不断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杨志明还表示,公司员工会经常去当地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学唱斐济歌曲,学跳当地传统舞蹈。我们也教当地社区的年轻人说中文,传播中国文化,在交流互动中,彼此的友谊不断加深。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纳布瓦鲁项目的中斐职工进行业余娱乐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还与斐济国立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校的毕业生可以到中铁一局斐济公司的项目中实习,表现好的实习生会被优先录用为正式员工。同时,中铁一局在斐济当地雇佣的员工,包括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等,也会送到斐济国立大学接受进一步培训。“我们不仅需要有熟练的工人,也需要懂当地文化的管理人员。”杨志明说道。此外,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每年都选派优秀的斐济籍员工去总部中国西安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和学习,让他们亲身感触到中国的发展,提升专业技能,开拓国际视野。

杨志明说:“我们想走出去,将南太平洋各岛国走一遍,和当地的政府、社团、人民接触,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让他们参与到合作共赢的进程中,共享发展机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