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义乌大学生创客将赴斐济大使馆讲“电商”

受斐济驻华大使邀请

2017年06月15日13:20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徐玉成

“此次义乌之行收获颇大,我决定向总理汇报,我们斐济要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契机,发展好电商产业,把更多优质的斐济产品与更多国际友人尤其是与中国朋友共享。”昨天,在义乌创业的台州小伙叶永伟,将斐济驻华大使约安尼·纳伊瓦卢鲁阿的短信开心地转发给新报记者。

据悉,5月23日至24日,斐济驻华大使安尼·纳伊瓦卢鲁阿与夫人一行来到义乌,以私人身份拜访了义乌大学生创客叶永伟,并邀请他方便时带领创业团队成员一起赴斐济大使馆给使馆工作人员做电商培训。叶永伟表示,本月下旬将前往斐济大使馆讲课。

宴席上聊饮食,

向外宾传播中国茶文化

“其实,我和斐济大使是老朋友了,之前见过几次面,还一起在上海吃过饭。”提起2015年8月在上海被斐济总理接见一事(详见本报2015年8年28日第5版《斐济总理约义乌创业小伙上海用餐,连竖大拇指赞义乌大学生创业团队了不起》),叶永伟还是非常激动,“我们团队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斐济系列化妆品,以义乌作为总部,还在福建、河南、江苏等省份发展了不少代理,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当时在上海时,斐济总理热情款待了我们。这次,斐济大使来义乌,我们很好地尽了‘地主之谊’。”叶永伟说,他和团队在义乌某酒店盛情招待了斐济大使一行。“我们点了‘两头乌’等特色菜,斐济大使和夫人非常喜欢这道菜,但翻译不太了解这道菜,被翻译理解为‘两头黑猪肉做的菜’,我们花了好长时间才解释清楚这道菜名。”

叶永伟说,宴席开始前,他还向大使和夫人介绍了茶叶。“对茶叶,我们团队可是提前做足了功课。茶叶自古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一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在古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中,中国茶曾经作为最珍贵的礼物,传播到世界各地。”

宴会结束后,叶永伟还将精选的、刚上市的品牌茶叶作为礼物送给大使及夫人。“茶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将茶叶作为礼物,我觉得意义很重大,我希望更多的斐济朋友能喜欢中国茶叶,喜欢上中华文化。”

参观中国网店第一村,

感受义乌电商创业魅力

据悉,斐济大使此次义乌之行主要是为了考察义乌电商发展状况。“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斐济国内很多人也关注该项工作的开展。看到斐济产品这么受中国朋友喜爱,我们都很开心。” 斐济大使在电话里说到。

为让大使在两天行程里能有所收获,叶永伟与其团队给斐济大使一行安排了参观国际商贸城、中国网店第一村等行程。义乌市场给斐济大使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得知义新欧班列为制造商陆路运输产品节省成本和时间,大使竖起大拇指给义乌点赞。

在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斐济大使一行参观了PURE FIJI青岩刘展厅,与叶永伟团队就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当得知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成为斐济系列产品的忠实粉丝后,鼓励叶永伟团队继续努力,为中斐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大使还邀请我们团队去给斐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做电商培训,还说等时机成熟时,想让我们给斐济留华学生进行培训,让电商创业火种播撒到斐济大地去。”叶永伟说,现在“一带一路”形势发展这么好,他对团队运营的斐济系列项目更是充满了信心。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