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纳税人不想养懒人!澳大利亚政府拟改革福利制度

2017年06月23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2日在联邦议会引入一项有关改革澳福利制度的立法草案,包括对申请领取福利人员进行药物检测等,确保各项福利用在该用的地方。

  澳政府拟改革福利制度

  报道称,联邦社会服务部长波特(Christian Porter)22日向联邦议会提交了涉及福利制度改革的一揽子立法草案,包括一项备受争议、为期两年的针对“新起点”(Newstart)或“青年津贴”(Youth allowances)新增的5000名领取者的药物检测试点计划。

  据悉,针对新增福利领取人员的药物检测试点计划也曾在今年5月的新财年预算案中提及。事实上,这项试点计划在提出后一直备受争议,但联邦政府坚持认为,该试点计划并不是要剥夺弱势群体领取福利的机会,而是为了让他们享受到最恰当的福利。

  波特指出,这项试点计划并不是为了惩罚那些存在滥用毒品问题的失业者,而是为了寻找新的以及更好的方式来对失业者进行鉴别,确保他们能够得到最恰当的支持或治疗。他还表示,改革是为了让福利系统变得更便捷、更可持续,让福利系统更专注于引导民众摆脱福利领取者的身份,成功进入职场,从失业者转变为真正的雇员。

  福利改革草案涉及面广

  除了药物测试之外,联邦政府提议的福利制度改革立法草案还包括禁止失业者反复以药物和酒精依赖为借口,逃避公民责任,同时禁止那些仅因药物或酒精滥用而引发健康问题的人领取残障人士抚恤金。

  草案还提到,对多次和故意违反福利领取规定的失业者处以更严厉处罚,但对真正的失业者提供额外帮助。此外,草案还建议为年龄在55岁至59岁的失业者提供额外福利,如将针对此类人群的两周30小时志愿者活动的时间要求降低为15小时。

  另外,草案还建议将领取福利金的日期从原来的首次联系福利署(Centrelink)当天,更改为从正式申请获批当天开始算起。草案还提到,应允许人类服务部在福利申请批准前获取申请人的纳税信息。

  违反规定者未受惩罚

  据《先驱太阳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3.7万名福利领取者并不符合领取资格,同时有5.6万名领取者被认为存在“持续性”违反福利领取规定的行为,虽然他们在求职方面的确存在“天然屏障”,如学历不够等。

  另据联邦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在被发现存在违法福利领取规定的93327名领取者中,仅有1932人受到处罚,同时预计近半人在未来10年内仍将依靠领取福利来维持生计。据统计,这些人在到退休年龄前的这段时间内,每人领取的福利金额度平均可达到22.2万元,这笔资金相当于一位年薪7万元雇员工作14年所交纳的社保总额。

  波特表示,这些数据彰显了福利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太多人未能满足福利金的领取要求,如参加雇主面试等,但大多数人都没有受到惩罚。”他说:“这不仅给纳税人造成了负担,而且也无助于帮助此类人员找到工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