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研究:气候变化令南极洲无冰区扩大 生物多样性下降

2017年06月2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南极洲阿德利企鹅(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南极事务局,摄影 Jasmine Lee。)

人民网悉尼6月29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一项澳大利亚的最新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将导致南极洲的无冰区在2100年前永久性扩大近25%,约1.73万平方公里,导致南极洲的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西南极地区生长的地衣(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南极事务局,摄影 Jamsmine Lee。)

报道称,目前南极洲的无冰区域约占总面积的不到1%,约为6.8万平方公里,而无冰区却是南极洲99%动植物的栖息地。其中包括企鹅、海豹、海鸟,以及稀有的青苔、苔藓、菌类和一些小型无脊椎动物等。

澳大利亚南极事务局研究员亚历克斯·特拉德斯博士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无冰区范围的扩大会严重影响到当地生物的多样性。他称,这使很多隔离已久的物种会面临更多外来入侵物种,面临生存威胁,带来毁灭性影响。

西南极地区的一段无冰崖(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南极事务局,摄影 Jasmine Lee。)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员贾丝明·李说,南极洲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荒原之一,也是全球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南极半岛是气候变化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近期研究表明,随着南极半岛的温度持续上升,该区域苔藓的生长不断加速。如果气候变化不断加剧,冰河不断消退后会将出现更多无冰区,因此南极半岛未来会暴露出更多岩石区。

报道还提到,近期有关气候变化对南极洲影响的研究中,科学家主要专注于冰川融化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而此次研究则是首次关注到气候变化对南极洲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实习生 姚子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