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科学家取得蜜蜂识别颜色研究新突破

2017年07月0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4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蜜蜂对于颜色的高效视觉识别处理系统或可应用到无人机和机器人当中,以提高它们在不同的光线条件下成像的准确性。

报道提到,人类在不同光线条件下,如日落和夜晚时,对物体的色彩识别能力有差别,而蜜蜂眼中的色彩则是没有差别的。这是因为蜜蜂除了一对复眼之外还有三个单眼,这个单眼先收集光源和光线的颜色,再把光数据传递给大脑,结合复眼看到的颜色,进行综合处理。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艾德里安·戴尔博士认为,这也表明了蜜蜂知道他们所处的光线环境。当他们识别花朵的颜色的时候,他们可以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如根据晴天或者多云来灵活处理光的信息,从而识别花朵的自然色。

具备这样的能力对于蜜蜂来说是很重要的,在这一颜色识别系统的帮助下,蜜蜂就能够选择对于它们来说最适合的花朵来采集蜂蜜。

研究小组发现了蜜蜂颜色识别系统的数学原理,可以转化到计算机编程应用中。除了提高相机和无人机捕捉画面的准确性之外,蜜蜂处理颜色的系统或还可被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如利用无人机监察城市基础建设或分析沙粒中的矿物质。(实习生 王子怡)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