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华媒:富裕的学生易上好高中 澳学区限制严被批

2017年07月05日10:1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7月4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3日援引《悉尼先驱晨报》消息,澳大利亚受欢迎的公立高中和严格的学区规定正形成贫富隔离的恶性循环,致使很多贫困学生无法就读这些院校。新州中学校长委员会主席普雷斯兰对此称,澳大利亚现在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社会经济状况较高的家庭和较低的家庭之间缺乏公平。

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受欢迎的公立高中和严格的学区规定正形成贫富隔离的恶性循环,致使很多贫困学生无法就读这些院校,只有经济条件富裕的家庭的孩子才有机会就读。

受欢迎高中所在学区的家庭多有较高收入,多为澳大利亚本地出生,这些家庭的孩子能够去这些热门高中。

新州中学校长委员会主席普雷斯兰称:“国家现在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社会经济状况较高的家庭和较低的家庭之间缺乏公平。”

迪肯大学教育讲师罗维和伊利诺伊大学的卢宾眠基在《教育政策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公立学校及贫富分隔:选择学校抑或选择同学》的新研究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评估了公立高中学区的贫富隔离情况,把学校归类为“受欢迎的”(入学等待名单很长的学校)、“普通的”和“不佳的(有空学位的学校)”并分析了学校的政策是否助长了贫富隔离。

报告发现,社区富裕程度以及该社区内学校受欢迎程度之间有直接联系。罗维表示,人们普遍认为,私立学校中最容易根据收入和种族出现隔离现象,殊不知公立高中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报告建议称,受欢迎的公立学校应留出至少10%的学额给学区之外的学生。罗维认为,学校内的部分学位应当进行“盲选”,而不是依照考试、学术或体育择优而定。

为了孩子能够去受欢迎学校,不少家长不惜换工作搬家去别的学区。罗维表示,政府的一些教育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该问题。

“政府政策使家长处于一个竞争环境中,My School这样的学校信息公示网站鼓励家长比较各所学校以做决定。这些政策鼓励家长选择‘最好的’学校,并为孩子争取竞争优势。”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