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澳大利亚对华模棱两可耍两面派行不通!

2017年07月06日13:4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澳大利亚陆军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7月4日文章,原题:澳大利亚的中国观——我们要透过“恐惧与贪婪”的表面 今年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民调显示,澳大利亚人的对华态度有些自相矛盾。被问及今后20年中国成为澳军事威胁的可能性时,46%澳大利亚人表示有可能。而被问及目前中国更多是经济伙伴还是军事威胁时,79%说是“经济伙伴”。

这表明,尽管澳大利亚许多人对中国保持警惕,同时却眼盯着对华关系带来的经济利益。澳大利亚人可能觉得这是在“务实”对待两国关系;而在中国人看来,此种态度代表混乱和投机。这种状况对我们的双边关系可没好处,对华关系对澳大利亚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为什么在中国对澳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上,我们会如此混乱不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接触到的有关中国的诸多信息恰恰是从经济机遇与安全威胁这种二元角度来讲述两国关系的。这也是阿博特概括的“恐惧与贪婪”。我们的经济繁荣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中国,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在报道中,中国对澳安全利益的潜在风险,基本上被当成理所当然,即便很多时候并无确凿根据。

也许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更希望中国不会成为军事威胁。但讽刺的是,这种混乱不清、“恐惧与贪婪”对待双边关系的方式,反而有可能强化我们所害怕的那种威胁。中国人十分清楚澳大利亚怎么看中国,因此对我们没有好感。

笔者接触过的许多中国人都越来越强烈地感到,澳极力从对华贸易和投资中捞取好处,但与此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公开责骂、羞辱中国。结果是让中国人觉得,澳大利亚虚伪、不值得信任。正如一名中国人对笔者所言, “一手抓取好处,另一只手打我们的脸。”

中国人认为澳大利亚搞两面派,这种看法会造成负面循环。它强化了中国所持的受到外人(即西方)羞辱、迫害的说法;进一步加强一种观念,即中国必须崛起并甩掉屈辱、压迫的枷锁;它还佐证了一些中国人的想法——应反对周围的人,而非与其合作。

今后20年中国是否会成为澳军事威胁,目前不可能有肯定答案。但若想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我们有必要把公共外交作为软实力工具大大增加投入。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上下要向中国民众展示,澳认为中国可以成为活跃于良好地区秩序的一部分。

这并非是说澳大利亚要绥靖或迁就中国,或者接受任何与我们国家利益不符的无理要求。笔者想说的是,澳大利亚对中国模棱两可的态度,无助于发展健康的双边关系——而这种关系是我们未来繁荣的关键。(作者梅丽登·瓦拉尔为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项目主任,乔恒译)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