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海关强制“搜身” 国人或重点检查

2017年07月06日13:52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据新西兰方面报道,新西兰机场海关官员每日最多会强制2名旅客交出电子设备和密码进行检查,这一检查已经常规化。海关专员表示该程序是一种针对旅客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进行的“电子搜身”,旨在寻找走私者,无须法院命令即可执行。

检查的典型流程为:海关专员详细检查数据,寻找任何危险信号,还会复制数据并发给政府和警方。海关综合主管表示,海关专员可以随时没收旅客的设备,如果遇到加密措施,他们还有工具可以进行破解。该主管同时表示,海关专员会遵守新西兰隐私法的规定。

2015年来,新西兰3大机场共有1300余名旅客被强制检查。这其中最多的是新西兰人(296人),紧随其后的是中国旅客(269人)。根据一份正在接受国会审议的法案规定,如果旅客拒绝配合,最高可被罚款5000纽币(约合人民币24748元)。

为何中国旅客会成为强制检查的重点对象?仔细分析的话,中国一直以来是盗版软件以及影像品的泛滥地区,缺少虚拟财产的版权意识,出国旅行时携带的电子产品中多含大量盗版,尤其是笔记本电脑本身的操作系统、软件以及各类电影和音乐。

对于国人来讲,出国时一旦遇到这类检查那基本上就无法幸免了,但每个国家的规定不尽相同,一般来讲没有在国外下载或者传播盗版文件的话是不会有问题的,所以大家自己要多加小心了。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