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调查称澳全科医生开抗生素概率超推荐标准9倍

2017年07月1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1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最新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普通全科医生(GP)开出抗生素的概率超临床推荐标准9倍,预计多达461万病人获得了可能不恰当的抗生素处方。

  报道称,这一趋势可能会导致出现“致命的超级细菌”,使普通的医疗程序面临风险。对于由急性支气管炎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或细支气管炎的儿童,并不推荐其使用抗生素,而《澳大利亚医学杂志》(MJA)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有85%有该类病情的患者获得的处方中含有抗生素。医生为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开出的抗生素处方量,包括用于鼻窦炎和支气管炎,已超出临床推荐率的4至9倍,多达461万名患者可能被不当使用抗生素。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教授保罗·格拉齐奥呼吁,不能再继续这样大量使用抗生素处方。目前尚未有其他新的抗生素可使用,长此以往人们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过度使用抗生素已经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并且加速了抗药性超级病菌的出现。据统计,每年全球约有70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有警告称预计从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达到1000万超出现在的癌症死亡人数。抗生素耐药性也可能会破坏现代医学的基本原理,使化疗和大手术变得危险,如剖腹产和髋关节置换等。

  研究者认为,一些医生在开过量抗生素处方主要是由于他们害怕诊断中遗漏了严重的感染或并发症。澳大利亚医学协会副主席托尼·巴顿表示,如今医生们总是非常谨慎确保治疗能覆盖所有的可能性,但过度谨慎有时只会适得其反。

  格拉齐奥还表示,尽管抗生素在澳大利亚的使用多于荷兰、瑞典和丹麦等国家,但这种过度使用不应该归咎于澳大利亚病人或澳大利亚人的心理。相反,澳大利亚需要的是一个更好的教育和管理计划,也包括鼓励推迟开抗生素处方,以及提前测试来确定病人是否需要抗生素。(实习生 樊天意)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