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一半以上澳大利亚年轻人或将成“永久租房者”

2017年07月1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8日电 澳大利亚独立智库格拉顿研究所研究发现,在过去三十年里,澳大利亚住房自有率不断下降,租房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各年龄段人的生活方式。因为晚婚、房价上涨过快等原因,年轻一代的澳大利亚人可能将成为“永久租房者”。

   对比2011年和2016年人口调查数据,房屋所有率从2006年的64.9%下降到2016年的62%。五年来房屋所有率不增反降,在澳大利亚拥有自己的房子已经越来越难。

  格拉顿研究所分析了人口普查数据,发现55岁以下人群的住房自有率在下降。在1986年,25岁至34岁人群中住房自有率为58%,而现在比例为45%,这种下降的趋势在过去的十年里尤为显著。

  格拉顿研究所研究员布兰登·科茨表示,可能的原因之一是现在人们结婚成家晚,导致推迟买房。数据在大龄人群中存在相同趋势,35岁至44岁和45岁至54岁人群的住房自有率同期下降。据悉,离婚、分居、失业和高额的抵押贷款还款额等都为可能因素。澳房地产的繁荣已持续20年,在过去5年中房价上涨了40%。

  据《悉尼先驱晨报》早前报道,澳大利亚年轻人正在面临工资增长停滞,加上增长过快的房价,现房屋中位价已是平均收入的14倍,而且还在增长。年轻一代买不起房就意味着长期租房。

    墨尔本大学教授罗杰·威尔金斯表示,住房自有率呈下降趋势并不是是受社会环境影响,而使得人们对房产失去兴趣,主要驱动力还是房价上涨。

    斯威本科技大学住房研究教授特里·伯克表示,在1981年,25岁至34岁人群平均住房抵押贷款占家庭收入的17%,但到2011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25%。相比他们的父母一代,现在的人们需要借更多的钱才能实现购房。目前,单一收入家庭几乎很难拥有房屋所有权,大多人选择依靠父母或另一半共同买房。城市正因为住房市场原因两极分化,绝大数高收入人群住在城市中,较低收入人群住在郊区中。许多首次置业购房者,因为无奈房价被逼的越走越远,选择了城市边缘交通以及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新郊区。他们也正在考虑选择公寓和联排别墅,和过去相比这并不是澳大利亚人为组建家庭的传统选择。

  伯克表示,澳租赁法律并不是为了长期租赁而设立的,租赁市场结构默认承租人会从一个短期租赁者过渡到房屋所有者。所以,与其它许多西方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租房保障非常薄弱。(实习生 樊天意)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