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工业原油泄露致大堡礁生态系统再陷危机

2017年07月2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21日电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期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上的一项研究称原油的泄露可能导致鱼群认知困难甚至死亡。

该研究由澳大利亚、美国和挪威的学者组织开展。研究者将原油投放到模拟环境下,追踪其对于雀鲷科和纹鳍裸颊鲷科中的六种栖息在大堡礁的珊瑚鱼的影响。

研究者提出,如果鱼群在鱼苗期就生活在有原油污染的水域里,即使是几滴原油污染也会使他们遇到认知障碍。在被污染的栖息环境下生活的鱼苗的认知能力会受到破坏,生存几率也大大降低。他们可能难以应对捕食者,选择较差的栖息地生活又或者是经常游向危险的水域。

一般情况下,鱼类会选择有着复杂海底地形的地方作为栖息地,从而躲避天敌的追捕。而被原油污染后的小鱼更倾向选择比较平坦的沙质海底或简单的暗礁。这是因为原油中的物质会影响到鱼的大脑神经功能,从而导致他们做出错误的决定或行动迟缓。而此前相关研究表示,原油泄露会导致一些鱼类心脏畸形病症的出现,这同时大大减少了大堡礁生态系统中的鱼类的生存机会。

鱼群对于珊瑚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研究者朱迪·罗默尔博士表示,鱼群在保持珊瑚礁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鱼群会食用覆盖在珊瑚上的藻类,因此可以有效去除抑制珊瑚生长的藻类。从另一方面来讲, 这些小鱼也是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大堡礁面临诸多危机

研究小组表示,除了大堡礁以外,世界上已经有很多海域正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原油污染。可惜的是,我们却还没考虑这对于生活在珊瑚礁的海洋生物意味着什么。

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在今后10年内斥资20亿澳元用于保护大堡礁并提出了《大堡礁2050长期可持续计划》。而当局政府的这一承诺却饱受争议。不少声音指责政府对于大堡礁保护不利。此前印度矿业巨头阿达尼宣布成功取得昆州政府许可在加利利盆地建设煤矿开采区收到不少反对声音。

据获悉,该煤矿每年计划开采出口6000万吨煤炭主要供应给印度。而印度公司方面已经获得当局政府批准,在阿博特波特港建造煤炭出口设施。为扩运输港口,该公司计划在大堡礁海域倾倒500万吨污泥。

环保主义者认为,这样大规模破坏河床和开采煤矿活动将激化全球变暖问题,使本就脆弱的大堡礁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

该调查小组的罗默尔博士呼吁,“如果我们允许各种污染、原油泄露和运输破坏河床等事件不断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那我们的大堡礁真的就危险了。”(实习生 王子怡) 

(责编:盛楚宜、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