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共享“小红车”登陆悉尼

2017年07月2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共享“小红车”登陆悉尼(摄影 高梦聪)

人民网悉尼7月21日电 火遍中国的共享单车于7月“登陆”澳大利亚悉尼,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共享单车在中国的使用率日益上升,在协助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为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但也导致了些许有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近日,一台台醒目的“小红车”出现在悉尼中央火车站等地,开启了共享单车进军悉尼的进程。

大城市交通不便引发思考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该共享单车Reddy Go公司创立者唐纳德·唐表示,他在悉尼推行共享单车是考虑到日常出行的不便,停车位的短缺,以及公共交通的限制性等因素。在与悉尼市政府协商后,Reddy Go公司会首先以悉尼中央商务区为中心,预计在半年内将有6000辆“小红车”投放到悉尼的主要街区。

与此前在布里斯班市夭折的自行车租赁项目不同,悉尼的“小红车”不必归还到指定地点,而是可以停放在任何地方。使用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扫码付费的方式解锁该自行车。收费标准为半小时1.99澳元。

配有头盔的共享单车(摄影 高梦聪)

随车配备头盔 合法合规

澳大利亚法律规定,骑自行车者须佩戴头盔。如若违反,须缴纳高达330澳元的罚金。因而,头盔的配备也曾一度被认为是在澳大利亚推广共享单车的一大阻碍。为了遵守澳大利亚法律规定,每台“小红车”均会配备一枚头盔,为市民们租车出行提供便利。该共享单车还配备了可调整性座椅及夜骑LED灯等设备。

共享“小红车”登陆悉尼(摄影 高梦聪)

多方回应潜在问题

公益组织骑行悉尼(BIKESydney)主席大卫·博雷拉表示,该项目会对诸多行业,特别是旅游业会起到积极性影响。但博雷拉也指出,在未来几个月中会有诸多问题产生,如自行车的随意停放会堵塞本就狭窄的人行通道,集中停放自行车的重新分配问题,以及不完善的自行车道路网会影响骑行者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等。

对此,唐纳德表示,Reddy Go公司并不会在同一地点投放大量共享单车,以避免对人行道和行车道造成堵塞现象。同时,该公司会雇佣各大学学生来负责管理、分配自行车,以确保其不被停放或被过于集中的停放在各区域地点。

当地市民彼得·王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很实用,毕竟在悉尼很多地方交通不发达。但是如果在不了解这边路况的情况下随便骑可能会有安全隐患。

悉尼市发言人也回应称,Reddy Go须把安全问题,特别是行人的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但无泊位共享单车的推行的确有潜力改变今后悉尼人的出行方式。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也对共享单车的推行表示支持。她说,悉尼市对该项目虽没有任何司法管辖,但悉尼市政府已与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联络,希望州政府能够针对共享单车项目出台系列监管政策。

目前,新加坡Obike公司已在墨尔本开展共享单车项目。据悉,由悉尼大学创立的共享单车项目Airbike也预计于今年9月在校园内投放50辆单车以做尝试。(实习生 高梦聪)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