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澳大学现歧视中国留学生海报 系恶意诽谤

2017年07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新闻图片
新闻图片

    人民网悉尼7月25日电 (盛楚宜)日前,有媒体在网络曝光称,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蒙纳士大学的几所建筑入口处张贴了写有中文“此处禁止中国人进入,如果违章将面临起诉以及驱逐出境的可能!”的海报,并印有该校校徽、校中国学生会以及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标识。消息被发布在互联网后,引起广泛关注。

    蒙纳士大学学生会克莱顿校区主席玛蒂尔达·格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这种海报张贴在校园中非常震惊,我们绝不会宽恕这种行径。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团结和支持在蒙纳士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事件当事方之一的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随后在其官方微博中发表严正声明,认为这起事件是被人恶意诽谤,并谴责肆意抹黑该社团的造谣者。

    那么,会是谁制造了此次事件?为何要恶意诽谤中国学生会,并贴出带有种族歧视、仇恨排外标语的海报?本网驻澳大利亚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事件当事方,为您揭开真相。

    澳大学官方回应 非本校所为也决不允许

    7月是澳大利亚各大高校的开学季,中国留学生们可曾想到,迎接他们的却是这样一张冷冰冰的海报。

    本网记者致电了墨尔本大学媒体办公室,得到的回应是,墨尔本大学安保人员已经移除了这些宣传单,通报并将宣传单复印件和校园监控录像提供给了警方。

    墨尔本大学在学校官方网站上也发布声明称,墨尔本大学绝不容许仇视与偏执行为,学校致力于维护并强化一个充满活力、包容和尊重的校园环境。墨尔本大学没有制作这些宣传单,也不能对此予以宽恕。

    此外,另一所涉事的蒙纳士大学也表示,已在校园内清除了相关海报并展开调查。

    中国学生会发联合声明称 系被恶意诽谤

    针对海报上印有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蒙纳士中国学生会以及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标识一事,当事方于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海报内容严重罔顾事实,恶意诽谤中国学生组织,行为极其恶劣,并保留对造谣者和种族歧视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在其声明中指出,海报不代表学生会的立场,严厉谴责肆意抹黑社团的造谣者。对于此类歧视华人学生的行为令人感到愤怒。

    墨尔本大学工程系学生杨益轩也表示,墨尔本大学的海外留学生占据很大的比例,张贴海报的人哪来的权利驱赶中国留学生。

    海报背面印有网站地址 或与右翼组织有关

    在澳大利亚,高校学府都是开放式,公众都可自由进入,因此这些海报由谁制作并传播暂时没有相关证据指向大学相关人员。不过,据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工作人员透露,在辱华海报背面发现印有一个网址系当地右翼组织的网站,主要内容与崇尚种族主义有关。

    近年来,澳大利亚媒体都曾发出过具有或影射种族主义的言论,使得部分澳大利亚民众对犹太人、亚裔、非裔等移民产生了负面看法。弘扬多元文化和多族裔人民和谐共荣的澳大利亚,应该提防种族主义、仇恨排外对澳大利亚社会乃至政治的侵蚀。

(责编:盛楚宜、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