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儿童食品含糖量过高 亨氏公司在澳被起诉

2017年07月2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25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食品公司亨氏(Heinz)涉嫌误导消费者遭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起诉,因其一款儿童食品含糖量过高,却宣称是营养食品,包装上印有“99%为水果和蔬菜”字样。

此次涉案的问题产品是亨氏公司出品的“小朋友蔬果碎”系列零食,其主要原料是浓缩果汁和果泥,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就这一点提出异议。该委员会法律顾问汤姆·达根在澳联邦法庭上表示,该系列产品含糖量极高,每100克产品含糖量达68.7克。而且它所含的添加糖并不如产品包装所宣称的那样,是富含营养价值的水果和蔬菜的替代品。这款产品制作过程中使用了浓缩苹果汁,使其本质上区别于天然蔬果干,也正是这种制作方法使该产品含有了添加糖。

营养学家和膳食学家罗斯玛丽·斯坦顿在法庭上也指证,此款产品更像“甜食”而不是水果或蔬菜。在澳大利亚1岁至3岁的儿童中,50%的儿童摄入的糖份超标,这也表明了问题的严峻性。研究表明,添加糖不仅没有营养价值,更是导致体重超重、肥胖症和蛀牙主要原因。也正因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

对此,亨氏公司强烈否认了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的指控,表示该蔬果碎系列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亨氏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该系列产品都是独立小包装的零食,适合1岁至3岁的儿童,其营养成分与苹果干或葡萄干类似。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最新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有70%的包装食品未能在营养成分表里标明其添加糖的含量,水果、蔬菜或奶制品中的天然糖分和食品加工中的添加糖常常被混为一谈。这表明澳大利亚的食品健康评级系统仍存在漏洞,包装食品上信息不够明确。

根据该系统,澳食品生产商只被要求在产品包装的营养价值表上标明总糖量,而无需标明添加糖的具体含量。消费者往往需要仔细阅读“复杂的产品成分表”才可能辨明添加糖和天然糖分的比例。专家建议,应该把添加糖被纳入该系统测评标准,并在食品包装上添加警告标签,标明该产品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以促使不达标的食品生产商自觉修改自身产品配方。

此外,专家发现,营养价值低的食物,例如蛋糕、派、冰淇淋和糕饼,以及加工肉制品,薯条和软饮料,平均所含的添加糖是芝士、牛奶、酸奶或谷类食品如麦片的四倍。燕麦棒、调味酱和其他涂抹的调味品如酸辣酱、水果和蔬菜汁等也都含有大量添加糖。(实习生 甘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