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校园性骚扰横行 中国同学需提升自身安全意识

2017年08月14日11:03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悉尼大学生举牌反对校园性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大勇):前不久,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大学校园性骚扰较为普遍,此外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等名校还接连出现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右翼标语。作为澳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目前中国有约15万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因此,学生在澳的安全问题,引发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在澳大利亚留学安全么?如果遭遇安全事件,中国留学生如何维权?

记者走访了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多所本地名校,受访的中国留学生们普遍表示,澳大利亚的大学校园内比较安全,性骚扰乃至性侵并没有人权委员会报告中提到的那么可怕。不过,不能对澳大利亚校园掉以轻心,在外出时更要注意人身安全。

悉尼酒店管理学院女留学生小熊告诉记者:她就碰到过类似的性骚扰事件,“我读预科的时候,学校的班主任也就是数学老师,他对男生和女生差别对待,他给女同学讲题的时候,就会靠得特别近,会摸女同学的手。”

而学校周边的安全问题更是屡见不鲜。新南威尔士大学传媒本科女留学生王子怡告诉记者:“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车站周边,醉汉的语言侵犯真的是挺常见!我刚来澳大利亚的时候,有两个特别高的白人,大约有1米9,不知为何,直接往我身上撞过来,差点给我撞一个跟头。”

此外,很多大学由于校园内管理不严,很多当地行为不端的未成年人,会结伴在大学图书馆和教室里盗窃并辱骂学生,也造成不少不稳定因素。因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各国学生,纷纷呼吁大学管理者采取防护措施,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国学生在遭遇安全事件后如何维权,找谁维权?悉尼大学工程学院硕士留学生李阳同学说,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往往是该大学中国学生的首选:“一般会找学联反应和咨询一下,如果事情比较大,学联会联系领事馆。直接向学校投诉也有,但一般还是倾向于找学联。”

为了防患未然,中国留学生还组建了微信群,互相提示安全信息并提供帮助,王子怡同学就管理着一个群,如果夜晚下课,大家就相约结伴回公寓。此外,遇到危急的事情,也积极向学校投诉反应。硕士留学生王一楠告诉我们:“我的同班同学,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她的房东性骚扰她,背后抱她,她挺无助的,直接找学校了。学校提供了帮助,让她搬出来,学校里面提供了宿舍。学校里面还有心理辅导老师,给她做辅导。”

对于澳大利亚校园性骚扰较为普遍和种族主义抬头的不良趋势,该国大学联盟主席加德纳日前表示,全澳范围内的大学都承诺将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以确保每个学生的安全,让其可以在一个受到尊重的环境下学习。她也鼓励中国的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到澳大利亚社会,熟悉澳大利亚的文化和道德规范,更好维护自己的权利。不过,目前在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有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是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就是抱团现象严重,基本生活在中国学生的小圈子里,几年学习下来,语言能力没有提高,与澳大利亚社会脱节,在遭遇危险时英文沟通不顺畅,无法积极维权。王一楠同学向记者透露了中国留学生较为典型的生活环境,“室友也是中国人,平时接触的圈子没有外国人,可以说零外国人,可以说全都是中国人。包括在这边实习,基本圈子都是华人,其实,是想融入西人的圈子,但他们的圈子也非常难融入。”

为了让自己减少文化冲突,破除依赖感,可以用娴熟的语言能力和知识背景维护自身权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走出了小圈子,选择了澳大利亚寄宿家庭,在这里更好地读懂澳大利亚,消除距离感的同时也会增加安全感。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