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贸委:吸引外国投资 发展当地产业

2017年08月1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澳大利亚作为世界第二大牛肉出口国,其牛肉长期以来以可靠和安全著称。同时,由于澳大利亚临近亚洲市场,特别是牛肉消费量持续上升的东南亚和中国市场,使其在运输中省去了大量时间和成本,比美国、巴西等拥有更大的运输成本与周期优势。在这一系列优势推动下,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开始抓住机遇,在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委员会(澳贸委)协助下,进军澳大利亚牛肉产业链,促进了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农牧业贸易往来。近日,澳贸委涉农企业和食品高级投资专家托尼·艾利斯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为我们进一步介绍了当前中国在澳投资情况及两国农牧业合作的前景。

澳贸委成员、涉农企业和食品高级投资专家托尼·艾利斯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许梦怡)

澳贸委:以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为主要职责

澳贸委作为澳大利亚的政府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澳大利亚对外贸易增长,同时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展开合作,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国际对澳投资。托尼在采访中介绍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连同州政府共同认定了澳贸委的五大职责部门,包括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的制造业服务和技术、资源和能源,以及托尼所负责的涉农企业和食品。

关于涉农企业和食品部,托尼表示,这其中包括一整套价值链,从投入和初级产品生产,到最终可以售卖到国内及国际市场的打包成品。为了将更多农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特别是拥有广阔消费市场的中国,涉农企业和食品部需要不断地寻找新的机会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到澳大利亚,从而实现涉农企业和食品生产的无限潜能。

澳大利亚的农业:发展与挑战并存

托尼介绍说,由于气候条件限制,澳大利亚农业一直都在面临着各种挑战。但同时,其农业系统也在逐渐发展和壮大当中,农业运营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经营风险也随之分散,最终能够更高效地提供高质量产品。

但对于澳大利亚农业而言,满足客户需求,为他们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一直都是其努力的方向。澳大利亚同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使得两国经贸朝着更加积极稳定的方向在发展。因此,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如何能够为中国市场持续地提供高质量的农产品也成为了一大挑战。对于涉农企业和食品部来说,另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建立起澳大利亚与中国市场更紧密的相关联系,从而为澳大利亚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中国在澳投资农业得到各方支持

托尼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成功投资的案例越来越多。从房产到企业经营,这一系列外来投资在帮助澳大利亚企业调整资本、扩大经营,也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和财富,推动了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的发展。

例如中国中胜程投资集团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投资的休恩登项目就是很好的范例。作为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共同支持的北部大开发项目之一,他们抓住机遇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投资牛肉产业,帮助更新这一地区的肉类加工设备,使传统的肉类加工被进一步集中化,是牛肉加工商搬到了农民家门口,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

同时,这一类型农业外来投资也得到了澳大利亚各级政府的扶持。澳贸委作为澳大利亚的政府机构之一,会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和帮助,也会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合作,更新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外来投资创造更多的便利。另一方面,托尼认为,更重要的支持应该来自于当地政府和当地的农业生产者。只有当地政府和产业的支持,以及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扶持加在一起,这一类型的投资项目才能进展顺利并取得成功。

澳贸委:欢迎“一带一路”的相关倡议

托尼对本网记者表示,优越的地理位置为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但对于澳大利亚某些地区来讲,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又成为了巨大挑战。因此,任何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不论是中国政府提出的,还是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只要是能够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地区的农产品机遇转化为出口率,都是澳贸委欢迎并会大力推广的。对于涉农企业和食品部来说,最佳方案就是通过类似“一带一路”的倡议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投资相关产业和项目,最后将产品通过建设好的基础设施运送出去,以实现澳大利亚农业出口最大化。

在采访最后,托尼代表澳贸委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直接投资者,能够来到澳大利亚进一步了解这里的市场前景、机遇,以及潜在的合作伙伴。澳贸委作为澳大利亚政府的一部分,也将全力支持各类项目的发展,帮助潜在投资者到澳大利亚来探索新的机遇。(苏梦瑶)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