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强制新移民拿临时签证?澳大利亚政府征询公众意见

2017年09月05日12:4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澳洲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应在允许新移民获得永久居留签证之前,向他们提供强制性的临时签证。移民部正在就这一改革征询公众意见。

未来的澳大利亚新移民在获得永久居留权之前,可能必须持临时签证在澳待满一定时间。移民部正在邀请公众踊跃提交意见书,并在一份有关签证改革的文件中探讨这一可能性。

讨论文件正在研究的问题之一就是:“潜在的移民是否应该现在澳大利亚待满一段时间,然后才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权?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去年11月有报告称,联邦政府正在讨论这一举措,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看到了一些“敏感的”和“受保护的”说明,这个议题今年将提交内阁审议。

7月31日公布的讨论文件说:在澳大利亚申请永久居留权的人数在过去二十年间大幅增长。在2015-16年度,大约一半的永久居留签证被授予了已经在持临时签证在澳大利亚境内生活的人口。这意味着临时居留日益成为在澳大利亚永久居留的第一步。

有人认为,鼓励“最好和最聪明”的国际学生和技术工人获得永久居留权符合国家利益,而且一些永久性的签证也包括了强制性的临时签证阶段。

然而,在大多数永久性签证类别下,移民在获得永久居留权之前不必花时间在澳大利亚居留,而英国、荷兰和美国等“同类国家”做法不同,它们都有更正式的评估过程和时间来评估那些寻求永久居留的人。

尽管为永久移民实行“试用期”或许能节省预算,但人们担心这会造成澳大利亚社会分化。

印度移民布拉尔(Maninder Singh Bhullar)在持临时签证两年之后,于今年早些时候获得永久居留权。他说,强制性的临时签证阶段将给移民带来不必要的困难。“只要我拿的是临时签证,就没有多少雇主会雇佣我,而贷款自己创业会比现在更困难。”

布拉尔说,作为一名持临时签证赴澳的新移民,他没有医疗保险,不得不自费数百澳元购买商业医保。对于还没有稳定收入的新移民,这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正在讨论的主要签证改革还包括将签证类别从99个减少到10个左右,使签证制度更加灵活,以便政府能够更快地对当地和全球趋势作出反应。

征集公众意见开放至2017年9月15日。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