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11万中国留学生在澳代购 势单力薄恐被大代购取代

2017年09月06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5日电 澳洲新闻网近日刊文称,11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兼当代购赚钱。然而,代购的世界正在改变,渐渐地,类似留学生的小型代购,将不敌那些野心勃勃的大代购,他们经营的代购网络不但油水充足,而且范围广泛。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2月,正在澳洲留学的中国广西女孩小朱(音译,Alex Zhu)想出了一个为父母减轻昂贵学费负担的新办法。她开始在澳洲购买婴儿配方奶粉和保健品,然后在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上刊登广告,卖给中国人。

现在这位23岁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学生,每个月可以赚1000澳元到2000澳元,并且打算待在澳洲的余下时间里都继续这项“副业”。

小朱是澳洲11万名兼当代购赚钱的中国留学生之一,就算每个代购每周只赚10澳元,这个行业的年产值也高达5700万澳元,这意味着他们的集体议价能力,足以让澳洲品牌打进中国市场。

然而,代购的世界正在改变,渐渐地,像小朱这样的小型代购,将不敌那些野心勃勃的大代购,他们经营的代购网络不但油水充足,而且范围广泛。

对代购们来说,悉尼公司AuMake建立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的计划,充分展现了该行业不断变化的景观和不断扩大的利润。

这家悉尼供货商计划于今年10月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整合碎片化的代购市场”,它通过开设实体店向代购供货,并直接将商品卖给中国消费者,每年入账1300万澳元。

该公司的创始人周先生(音译,Joshua Zhou)是这么说的:“每一个在澳华人都是代购。”

周先生和妻子郑女士(音译,Lyn Zheng)共同创立了这家公司,他们毫不怀疑对代购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这对来自福建的夫妇希望他们的公司,能够成为代购的一站式商店。

目前,他们供应悉尼代购大约5%的婴儿配方奶粉和保健品,但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提高到50%。周先生还有一个愿景:当曾经在他们的店里买过东西的游客和代购回国,可以在中国继续代购事业,推广澳洲的产品。“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人成为代购,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AuMake的执行董事长陈先生(音译,Keong Chan)表示,澳洲品牌认为,若没有代购支持,便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代购的财富增长,也惹来了政府和税务机构的关注。墨尔本迪肯商学院的商科教授奥尔(Stuart Orr)表示,针对代购的税收规定收紧“只是个时间问题”。

悉尼投资分析师埃德蒙兹(Alan Edmunds)说,澳洲企业不了解中国市场,是代购涌入的原因。“很多澳洲企业有好产品,却不了解市场。”但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澳企业会直接尝试向中国出口,“代购将被不同品牌消灭”。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