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待远客品人生:中国茶文化交流会在惠灵顿举行

2017年09月1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9月11日电  由惠灵顿市政府、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明舍茶室共同举办的中国茶文化交流会近日在惠灵顿举行,约20余位嘉宾和新西兰爱茶人士到场参与交流,品味中国茶背后的悠远文化。

惠灵顿·中国茶文化交流会现场 (摄影 方华)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语言文化学院罗辉博士主持了茶会,并欢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文化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民族事务部、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新西兰友好城市委员会、维多利亚大学的一众访问团的到来。

惠灵顿市议员黛安·卡尔弗特、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沈鸣品茶 (摄影 方华)

伴随着《姑苏行》、《梨花颂》竹笛曲音,活动中向来宾展示了三道不同的茶,分别是产自浙江余杭径山寺的绿茶,源自中国台湾、产于新西兰汉密尔顿地区的乌龙茶及来自中国福建武夷山的乌龙。茶文化一行访问团与新西兰爱茶人士纷纷举起茶杯,品味中国绿茶的清新淡雅与新西兰乌龙茶、福建乌龙茶之间的个中奇妙。

惠灵顿·中国茶文化交流会现场 (摄影 方华)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在活动上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深厚渊源。他说,中国茶文化与西方酒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皆为历史的承载,文化的传承源源至今。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详解中国茶文化  (摄影 方华)

周国富就中国茶文化背后的千年传承、种植冲饮、习俗俚语及人生况味等作出了生动的阐述。在他看来,中国茶之“三道味”乃一苦二甘三清淡,真实写照了人的一生:年轻时创业艰辛,成功后甘之如饴,年老时淡泊一切。从好山好水到好茶,中国茶文化蕴含着的顽强生长的拼搏精神、邂逅知音的知遇之恩、奉献全部的大爱之美都是无以言表的。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汉学家邓肯·坎贝尔在品茶后表示,中国文化绝不像喝一杯中国茶那样简单,其背后的寓意与内涵远比表象更加丰富和深刻。

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阮忠训副会长与惠灵顿市政府、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嘉宾交流 (摄影 方华)

当天,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阮忠训副会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柳中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沈鸣、惠灵顿市议员黛安·卡尔弗特、戴维·李以及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文化主管詹妮弗·金、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民族事务部经理苏珊·苏佩维列等嘉宾也出席了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中新两国的人民交往、杭州与惠灵顿的友好合作能够像中国茶文化一样承载着传达共识、播撒友情的神圣使命。(陈思瑶)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