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警方揭露:四大银行均被犯罪集团用以洗钱

2017年09月1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15日电 据联邦和州警察局的机密调查简报称,犯罪集团正在利用澳大利亚大型银行反洗钱系统中的漏洞进行高金额洗钱活动。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警方调查的最新细节显示,包括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国立银行、联邦银行在内的四大银行均被洗钱集团用以洗钱,每日洗钱金额高达500万澳元毒资。

除大型银行外,警方怀疑洗钱集团已获得了中型银行的专营权。根据收集到的情报,警方正在调查一非法的飞车党组织是否在收购一家中型银行。而2010年昆士兰银行的悉尼分行关闭,正是由于墨西哥贩毒集团通过其银行账户进行洗钱。

报道称,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此类犯罪的执法力度弱且银行业务存在缺陷,使罪犯可以提供最少的信息或是虚假信息,便可开设个人或公司账户进行存款,从而悄悄转移数百万澳元。

对此,联邦资产没收特别工作组的前国家协调员尼克·麦克塔格特称,主要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并未尽其职责,对其用户进行必要的调查,这些银行和机构很可能违反了“了解客户”的要求。他还认为澳大利亚的电子资金转移等技术存在严重问题。

尼克称,犯罪分子可以在一天内创建公司,将所有的钱转到同一账户上并寄到海外,而后放弃这个公司。他称,没有人会对这样的公司存在的问题追究数月。目前尼克是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AUSTRAC)的高级顾问。据了解,该中心具有独立行使反洗钱信息的收集、分析及反洗钱政策制定的职权。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顾问、反洗钱专家约翰·切维斯称一项关键的反洗钱规定适得其反。该项法律规定禁止银行告知顾客,银行已经向AUSTRAC举报顾客的可疑存款。这一规定表面是为了避免在警察或AUSTRAC进行调查时,调查情况被泄漏。这意味着一些银行在进行举报后,顾客依然可进行毒资储蓄或转移。

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对此回应称,政府制定了严格的反洗钱措施,并不断加强与银行的合作。

澳新银行方面表示,其反洗钱控制措施是有效的。

西太平洋银行的发言人称,银行正投资大量资金在验证客户身份,监测客户活动,将任何可疑发现举报给AUSTRAC,或在适时的时候终止客户关系等方面。(实习生 王泉骄)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