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青少年抑郁症逐年增加 或与沉迷手机网络有关

2017年09月20日12:4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0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和美国发布的研究报告均表明,青少年抑郁症的患病率在逐年增长,而这一趋势可能与智能手机广泛使用导致上网时间显著增加有关。

19日,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心理学家珍·温格博士在儿童发展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该研究分析了1976年至2016年期间对800万美国13 - 19岁青少年进行的7项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2011-2015年间,美国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大幅增加了50%。而此前根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数据, 2015年约有300万12至17岁的青少年至少经历过一次重度抑郁症发作。该调查报告显示抑郁症已在影响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温格博士提到,过去五年间,随着美国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的增加,自杀率也有明显的上升。他认为,在手机网络和社交媒体上花费太多时间,使青少年更有可能抑郁。同时调查发现,几乎所有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时间平均每天达到了6-8小时。

澳大利亚的研究也发现了类似趋势。澳大利亚代表团和“黑狗研究所”于今年4月联合发布一份报告。该报告称,根据5年的调查,全澳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符合“可能严重的精神抑郁疾病”标准。

澳大利亚著名心理学家兼作家迈克·卡尔·格雷格博士发现,现如今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的广泛使用导致青少年沉迷于手机上网。同时,青少年越关注这些社交媒体,就越有可能自我客观化,不觉得自己有价值,并把自己和别人比较。这些问题显著地降低了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信心,导致狭隘地看待问题与生活,并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问题。

此外,珀斯默多克大学首席研究员林内特·弗农针对1101名13至16岁澳大利亚高中生进行了一项纵向研究。他发现,青少年常常深夜手机上网可导致低质量的睡眠问题与心理健康下降,比如时常情绪低落,自尊心与应对能力下降等症状。

弗农研究员指出,青少年需要8到10个小时的睡眠来保证健康成长。而深夜手机上网时屏幕上明亮的光线扰乱了昼夜节律,同时在睡眠前看到的信息导致“认知和情感唤醒”。这两种情况都会使他们无法正常、稳定地入睡,进而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况,长久发展下去,会引发抑郁与焦虑症。

面对此类现象,澳大利亚代表团和黑狗研究所呼吁在所有澳大利亚高中设立专门心理健康项目。黑狗协会主管海伦·克里斯坦森指出,青春期是一个巨大变化的时期,青少年们需要很多外界的支持。同时,澳大利亚代表团首席执行官凯瑟琳·约曼斯表示:“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这些结果会继续恶化下去,因此我们需要对年轻人进行更多的早期干预和预防措施。”

同时,弗农研究员认为,教育是最好的预防措施。父母应当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早期教育,也可以通过展示手机的良好习惯来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实习生 李典)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