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永居、入籍有何不同?这份指南告诉你

2017年09月22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21日电 澳洲新快网日前刊文称,许多赴澳定居的人或许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我已经拿到了永久居留权,到底还要不要入籍呢?永久居留权与入籍究竟有何不同,这篇文章也许能帮你找到答案。

资料图: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

文章摘编如下:

永久居留权,简称PR,给许多常常需要在祖籍国和澳洲往返工作、学习、生活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PR持有人可以享受的澳洲的优美环境、新鲜空气和悠闲生活节奏,也可以随时回去探亲、度假或是出差工作,这一切都很方便。

于是,PR持有者们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我究竟还有没有必要加入澳籍呢?加入澳籍有什么好处呢?

入籍往往意味着你需要放弃在祖籍国的一切身份、福利和公民权利。但也意味着,你在放弃祖籍国的公民权利的同时,获得了作为澳洲公民的一切权利和福利。这些权利到底有哪些呢?PR与公民的区别有哪些呢?

1. 投票权

很多人都知道,PR与澳洲公民的最大区别是投票权。当然,这不只是你的权利,更是你的义务。入籍后,每个年满18岁的澳洲公民都需要在任何选举中投票,无论是联邦、州和领地、市政当局,还是全民公投,这会让你有决定国家未来的责任感和参与感。在大选日没有投票的公民会面临高达180澳元的罚款。

2. 参政当议员

所有年满18岁的澳洲公民都可以参选地方议会、州及领地议会和联邦议会的议员。并且,如果想当联邦议员的话,你不能有双重国籍,除非你能证明你已经放弃了祖籍国的国籍。

3. 参军服役、政府求职

很多政府部门的岗位并不要求求职者一定是澳洲公民,PR也是可以的。不过,要想在澳洲国防军中服役,你必须得是澳洲公民。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性质特殊的政府部门有此要求,比如说外交与贸易部、边防部等等。

4. 担任法庭陪审员

担纲法庭陪审员是大部分澳洲人的荣幸,如果你被选中了,就必须前往法庭出席,与其他人一同裁定这个案子到底有罪还是无罪,这是作为澳洲公民应尽的义务。即时有些案子的庭审会长达好几周,澳洲公民也必须出席。

同时,每个州规定的陪审员工资有所不同。如果陪审员工有全职工作,又必须出席庭审,那公司雇主必须补发陪审员工资与员工基本工资之间的差额,被称作“make-up pay”。

5. 持澳洲护照自由出入

澳洲护照的免签国多达170个国家,澳洲护照也因此成为出国旅行的最佳护照之一。当然,目前还有很多欧洲国家的护照、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护照免签国比澳洲还多。

6. 获得澳洲海外领事援助

就像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一样,你若在海外遇到困难,你的入籍国会在第一时间为你提供领事援助。澳洲领事馆能做的是:换领护照、急病情况下给你提供医生与医院的信息、遭遇暴力袭击等犯罪时为你提供协助、被捕后前去探视你、亲人不幸在海外死亡后给你提供建议、甚至某些极端情况下为你提供紧急贷款。

7. 你的孩子也可以成为澳洲公民

如果你是澳洲公民,你可以将自己在海外出生的孩子登记为澳洲公民。他们和在澳洲出生的公民享有同样的权利。

8. 可以申请大学助学贷款

虽然PR可以和澳洲公民一样,享受比国际学生低得多的学费,但PR仍然不能申请大学助学贷款,只有澳洲公民才可以申请这个名为HELP的澳洲高等教育贷款项目,它允许澳洲公民在毕业拿到稳定工资之后再还款。

资料图:澳大利亚悉尼,市民在郊外游玩。图为喂野鸭子的孩子们。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9. 真正地“永居”澳洲

PR当然可以无限期地永居澳洲,但PR持有人若出境澳洲,就需要每5年续签一次居民往返签证。而且,如果PR持有人有过犯罪记录,当局有权收回PR并将其遣返。

10. 受简化赴美工作签证和新西兰居留权

澳洲公民可以在新西兰享有全方位居住权利,没有任何的时间限制,也不会丧失任何权利。作为澳洲公民,如果你拥有专业化工作,你可以申请简化赴美国工作签证。

11. 领养子女

一些澳洲的州和领地要求申请领养的父母,双方或者至少一方是澳大利亚公民。

12. 在体育赛事中代表澳洲

很多国际性的比赛和体育活动,要求那些代表澳洲参加的选手们必须是澳洲公民。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