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药物性镇痛成为澳大利亚产妇眼中的“香饽饽”

2017年09月2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2日电 近日,一项澳大利亚研究发现,剖腹产手术可能会造成儿童的阅读、写作和计算能力比同龄人发育滞后。这一颇具争议性的调查结果引发了人们对于产妇分娩方式选择的关注。事实上,由于澳大利亚的医疗保健机构为“准妈妈”们提供了多样化的生育方式和疼痛缓解方案,剖腹产手术率已经大大降低,而药物性镇痛也成为了绝大多数澳大利亚孕妇应对自然分娩疼痛的“制胜法宝”。

在澳大利亚,公立医院深受孕妇的青睐。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约有75%的孕妇在公立医院接受诊疗,而其他的孕妇则会选择去私立医院。持有澳大利亚长期有效签证且拥有全民医疗保险的孕妇,均可以免费在公立医院生育。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医院,绝大多数孕妇由全科医生初诊,之后的常规诊疗和接生则由助产士负责。在公立医院,只有患有急慢性疾病或妊娠并发症的高危产妇才会接受产科医生的孕期检查。

剖腹产风险促使顺产成为澳洲孕妇的首选

在新南威尔士州公立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通常会建议健康女性考虑自然分娩。目前,95%以上的女性选择了顺产,而仅有不到5%的健康孕妇采用了剖腹产。

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妇产科临床高级顾问迈克尔·尼科尔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澳大利亚,分娩时间和生育方式是由孕妇和胎儿面临的风险来评估决定的。医院之所以鼓励孕妇顺产,是因为剖腹产手术仅适用于自然分娩危险系数超过剖腹产风险的女性。尼科尔斯认为,“对于首次分娩的女性而言,排除外在因素,剖腹产更容易引发出血、感染和血栓,所以剖腹产手术的潜在危险性往往高于顺产的风险。如果剖腹产手术在预产期前几周进行,还有可能增加腹中胎儿呼吸困难的风险。”

墨尔本大学生理学教授乔尔·伯恩斯坦此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有许多研究表明,孩子在剖腹产和顺产出生时获得的肠道菌群是不一样的。顺产的孩子获取的肠道细菌,使得他们在神经系统方面有着明显的先天性发展优势。

在剖腹产手术之前,医院会给予孕妇和家属全面、详细的评估意见,帮助他们充分了解手术的风险。在澳大利亚,所有的剖腹产手术在实施前必须取得产妇本人的书面同意方可进行。在产妇或其丈夫来不及参与同意程序的极端紧急情况发生时,医护人员可以决定临时施行手术。产妇的其他家属一般无需参与剖腹产手术的同意流程。

多样化的分娩镇痛方法将自然分娩进行到底

据了解,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新南威尔士州护士和助产士协会秘书长布雷特·福尔摩斯介绍说,产检期间助产士和产科医生会为孕妇们提供多种疼痛缓解方案,一部分孕妇会在分娩前做好方案选择,而另一部分孕妇则会在分娩的第一阶段,由于有规律宫缩引发不适感的时候做出镇痛方式的选择。

澳大利亚医院为孕妇提供了非药物性和药物性疼痛缓解方案。常见的非药物性疼痛缓解方案包括按摩、温水淋浴或盆浴、缓解背部疼痛的无菌注射用水,以及临产体位和生产呼吸辅助。药物性镇痛方式通常包括麻醉镇痛和笑气(一氧化二氮)或者氧气吸入法。据福尔摩斯介绍,2014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约有四分之三的澳大利亚孕妇选择了药物性疼痛缓解方案。最受青睐的是笑气(54%)和硬膜外阻滞(34%)。

“在新南威尔士州,约有半数的孕妇会选择硬膜外阻滞的麻醉方式来缓解分娩疼痛。根据产妇的要求,麻醉师会在即将分娩时实施硬膜外阻滞,”尼科尔斯说道。

硬膜外麻醉阻滞,是通过硬膜外腔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发生区域性的麻醉效果,减少宫缩的疼痛。尼科尔斯认为,如今澳大利亚妇产科小剂量麻醉剂技术已经广泛使用,产妇选择硬膜外麻醉阻滞对胎儿造成影响的风险微乎其微。

孕期护理课程给澳洲孕妇吃了“定心丸”

在澳大利亚,有不少孕妇会学习孕期瑜伽,这样可以在更加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学习生产呼吸技巧和各种分娩时可以尝试的有效体位。

据一位悉尼孕期瑜伽教练卡洛琳·巴戈介绍,每天半小时、一周三次的适当运动有利于胎儿胎位的调整和纠正。练习瑜伽的时候,闭上眼睛时呼吸是意识和身体的桥梁,这与产妇分娩时的感受较为相似。其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孕期瑜伽姿势——孕妇跪在瑜伽垫上练习卷起脚趾头坐在脚跟上。“这个姿势会带来暂时的不适感,但坚持一阵子之后,孕妇们便能习惯自如了。这种练习十分有助于她们在分娩时面对突如其来的不适和疼痛,做到镇静和不慌张,并能及时调整好身心状态,”巴戈说道。

除了个性化护理的产前瑜伽,澳大利亚卫生部也非常鼓励孕妇们参加产前父母教育课程,以便更好地掌握分娩体态、呼吸方式和心态调节。此外,据福尔摩斯介绍,在新南威尔士州,所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填写调查问卷、接受心理健康筛查,医院会给有明显焦虑或抑郁症倾向的孕妇安排及时的心理辅导与治疗。医院还鼓励孕妇从家人和朋友中选择一位来陪伴她们分娩,提供体力和精神支持。

此外,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近年也在尝试一个创新项目——孕期之家(CenteringPregnancy),旨在为以小组划分的孕妇群体提供科学的产前评估和孕期支持。这是一种建立妈妈社群意识和发展妇女网络的全新模式。此前孕期之家在美国已经普及,研究数据表明,孕期之家能够帮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态,有效改善早产儿和胎儿出生体重低的发病率。(陈博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