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大选初步结果揭晓 国家党获优先组阁权

2017年09月23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3日电(盛楚宜)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23日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由现任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领导的国家党在当天的议会选举中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获得优先组阁权。国家党距离开启其第四个三年执政期只有一步之遥。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国家党在大选中赢得46%的政党选票,预计获得58个议会席位。主要反对党工党赢得35.8%的政党选票,预计获得45个议会席位。新西兰优先党、绿党和行动党分别赢得7.5%、5.8%和0.5%的政党选票,将分别获得9个、7个和1个议席。

在绿党明确表示支持与工党联合的情况下,未拿到半数议席的国家党争取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变得尤为重要。

英格利希在当晚演讲中表示,今晚的结果是新西兰选民作出的决定。一个强劲的经济意味着政府可以为新西兰的长期发展做出真正的改变。他称,未来几天将与新西兰优先党商讨组建联合政府。

工党领袖杰辛达·阿德恩当晚致电英格利希,对国家党强势赢得更多选票表示祝贺。但阿德恩仍表示,选举结果将最终由混合比例选举制(MMP)决定。

在本届议会选举中,共有16个政党及其候选人参与角逐议会120个席位。选举委员会将于10月7日公布包含特殊选票在内的正式计票结果。

新西兰议会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获得最多议会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优先获得组阁权。如果所占议席不够,党派无法单独组阁,则必须联合小党派组阁。此前,新西兰国家党已连续三届赢得大选,执政九年。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