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天涯共此时”中医系列讲座

2017年09月2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9月26日电   2017年正值中新两国建交45周年,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2017“天涯共此时”系列文化活动,于9月20日至10月1日期间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陆续推出,包括“发现中国”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医学交流与中医美容讲座等,以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形式“迎国庆、颂中秋”。

听众跟随宋坪博士讲座用心学习按摩手法(摄影  张健勇)

20日晚的中医养生交流讲座既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的开场戏,也是中国文化部2017年“发现中国”海外系列讲座之一。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宋坪博士重点讲述了沿袭至今的中国医学三大疗法——拔罐、艾灸、按摩的正确方法与特殊疗效。精选的案例、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比喻和易学易操作的“现身说法”,让这场提纲挈领的中医讲座引发听众席热烈的反响。

新西兰针灸学院内不同族裔的学生、听众齐聚一堂(摄影 张健勇)

在21日上午的针灸交流会中,源自不同族裔的针灸学院学生与当地华侨华人近30人齐聚一堂,聆听宋坪博士带来的有关中医与针灸之历史及应用的讲座。

宋坪博士惊讶于前来聆听讲座的听众当中,几乎有一半不是华人面孔。她表示,有这么多的外国学生在学习中医和针炙,想必东西方国家的祖先对于人体有着相似的认知。在她近30年中医求学及诊疗实践中,很多案例显示,在西医疗法作用甚微的情况下,病患改而寻求中医与针灸疗法,结果治愈了病痛、消除了病根,由此对中医产生了浓厚了兴趣,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中医有效、有可循之道的强大信心。

60多岁的戴维·麦肯齐示范太极云手动作(摄影 张健勇)

当天下午,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学生会大楼内,宋坪博士还为60多名中国留学生、当地华侨华人讲述中国传统医学沿袭至今的美容之道。

如何正确地使用常见中草药、如何应对面部皮肤经常出现的疾患症状、如何科学地防范常见的皮肤类疾病,针对现场听众提出的疑问,宋坪博士一一给予了详尽回答。

宋坪博士讲述紫外线伤害肌肤的原理(摄影 张健勇)

在宋坪博士看来,中医倡导的各种养生保健理念,可谓万念归一:天人相应、消长平衡。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焕发出中国传统医学几千年来一直强调的“由内及外”的整体之美、自然之美、健康之美、和谐之美。

最后,宋坪博士补充道,事实上,疾病的出现是无止尽的,并非一成不变,在西方社会中作为辅助办法存在的自然疗法、传统疗法和中医医学,成为很多疑难案例中的有效解决途径,因此越来越受到重视,为西医发挥出拾遗补缺的重要作用。”(李菁)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