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大利亚假“慈善网红”谎称抗癌成功被罚41万澳元

2017年09月2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8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健康养生诈骗案主角澳大利亚女商人贝尔·吉布森通过社交网络谎称曾患脑癌晚期并通过食疗自愈。澳大利亚联邦法院28日宣判,吉布森因欺骗澳消费者捐款被判罚款41万澳元(约合213万元人民币)。

  吉布森在2013年因在社交网络宣称自己曾患脑癌,后借助健康生活方式击败病魔,一跃成为“网红”,拥有数十万忠实粉丝。她更在同年借助人气出版食疗书籍以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并承诺将出书所得的30万澳元捐赠至慈善机构。她曾在墨尔本多次发起慈善筹资活动为多个慈善机构筹款。而后媒体却揭露其不仅未曾捐出所承诺的款项,更私吞民众所捐善款,多个慈善机构皆公开表示,并未曾收到来自吉布森的捐款。

  因吉布森在2013年和2014年针对其身体状况捏造事实且非法号召民众捐款,维多利亚州消费者事务局于2016年正式针对她提出民事诉讼。吉布森已被明令禁止再做出欺诈性言论,并在4月已被联邦法院要求支付维多利亚州消费者事务局的3万澳元诉讼费。

  此次吉布森被罚的41万澳元还包括了她未兑现对脑瘤男童家庭的捐款承诺被处以的15万澳元罚款。吉布森曾对罹患恶性脑瘤的一名澳大利亚男童及其家庭承诺,将捐出其智能应用程序一周的销售额帮助该男童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却最终食言。该男童已于2017年1月离世。联邦法院法官黛比·莫蒂默表示,吉布森最可耻的一点是,她利用了一名儿童顽强对抗绝症的悲惨故事来达到其自私的目的。吉布森自私自利从未考虑他人的做法,令法庭认为根本不存在对其“从轻发落”的余地。

  据悉,针对吉布森的罚款将上缴至维多利亚州消费者法律基金。莫蒂默希望,该笔罚款最终能用作捐款用途,使在该事件中受影响的慈善机构以及弱势群体获得一丝帮助及慰藉。(实习生 樊璟慧)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