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政府警告董事会无女性成员的企业或面临“性别配额”

2017年09月2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8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迫于压力将介入公司的性别分配,以便使更多的女性参与董事会工作。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前200强中仍有11家公司董事会中完全没有女性参与。

  澳大利亚企业董事协会(AICD)主席伊丽莎白·普鲁斯特表示,尽管不想以制定性别配额来强迫达到性别多样性,但这也许是在澳大利亚公司中达到性别平衡的最后手段。她说,如果我们不能看到董事会中真实可见的多样性,那么政府很可能会采取行动。虽然政府现在还未开始公开讨论性别配额计划,但显然我们需要考虑所有选项。

  该协会最新的性别多样性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澳大利亚只有25.4%的公司董事是女性,该数字也仅比2016年底的25.3%多了0.1%。报告还显示,有64家公司仅有一名女性董事。

   普鲁斯特表示,企业高层的性别失衡或已成为女性在企业中面临的全新升职障碍。她还抨击了那些男性主导的公司抵制做出改变并借口说实现性别多样性有诸多困难的做法。她说:“一些人仿佛来自恐龙时代,他们总说没有足够的女性能够胜任董事一职或是说女性不够灵活,有的人还说女性需要照顾孩子,这些完全是借口,我不敢相信在现代还能够听到这些话。”

  澳大利亚退休金投资者委员会(ACSI)计划通过其表决权来警告公司的董事会必须履行性别多样性承诺,每家公司的董事都已收到警告,如果它们还不做出相应改变,那该协会将在董事选举及薪酬报告方面投反对票。

  HESTA养老基金首席执行官黛比·布莱基已经向澳交所200强上市企业中的172家发出警示,这些公司中女性董事的占比都低于30%。布莱基称,如果在2017年一些澳大利亚大企业的董事会中仍无女性参与,将令人无法接受。(实习生 孟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