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杨丽萍现代舞剧《十面埋伏》登陆墨尔本

2017年10月06日07:1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尔本10月6日电(盛楚宜)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国际视觉艺术家、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叶锦添担任美术和服装设计的现代舞剧《十面埋伏》5日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上演,助阵当地艺术节。

当晚,舞台上方悬挂着成千上万把明晃晃的剪刀,配合着光影变幻,发出金属的回响,项羽与刘邦“楚汉相争”的故事随之徐徐展开。该舞台剧将两千年前的历史故事放在更广阔的时空,通过精妙的舞蹈语言和多元的舞台手段刻画出历史人物内心的冲突与纠葛。

《十面埋伏》融合了行为、装置艺术、民乐、京剧、皮影、剪纸等综合艺术语言,演绎出“将、相、霸、斗、忍、帝、姬、争、裂、搏、殇”等篇章。剧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萧何”为贯穿全剧的主线,舞剧以萧何的视角带领观众融入故事。剧中主要演员都由男性担当,唯一女性角色虞姬也由男性反串。韩信的角色则由两人分饰其黑、白两面,展现了人性阴阳、善恶间的博弈。

墨尔本观众罗克斯观看后对剧中作为“画外音”形象的剪纸人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说,“在整场演出中她一直在剪纸,从未停歇。在演出的最后却被自己所创作出的所有剪纸所掩埋,我认为这其中有很深的寓意,值得细细回味。”

另一位观众阿玛多则表示,中国流传千年的历史故事用这种艺术形式讲述,使得人物形象生动、丰满,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效果震撼人心。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