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国人海外游新风向:中国赴澳旅游趋向更深度、更自由

2017年10月06日12: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澳大利亚朗塞斯顿10月6日电 题:国人海外游新风向:中国赴澳旅游趋向更深度、更自由

新华社记者宋聃

摇篮山海拔1545米,位于澳大利亚南部岛州塔斯马尼亚(以下简称塔州)西北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内。一辆中巴上满载的中国游客刚下车,赞叹云拥雪顶之壮美的“啊”字尚未合口,大风裹雨夹雪骤降,一行人兜头盖脸就被喂了一嘴冰碴子。

来自香港和山东的一组中国游客显然事先做足了功课,大人孩子人人一身防水户外装备,高呼着“下冰雹啦”,扶老携幼开始环湖散步。队伍中的李女士说:“悉尼、墨尔本那些大城市看惯了,带老人孩子出来看看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这些在城里看不到。”

摇篮山地处广袤的塔斯马尼亚荒野,抵达这里的必经之地是塔岛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顿。当地泰马河谷度假村运营经理本·纳托尔对记者说,他注意到中国游客的出行方式有了新变化。

“近年来到访并留宿的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开始有带着孩子来旅游的中国游客,不同于往年大多跟团游,他们是以家庭为单位到这里自由行。这一趋势刚刚开始。”纳托尔说。

澳大利亚旅游调查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到访澳大利亚的中国旅客数量和消费同比增长10%,达到120万人次和98亿澳元(约合76亿美元)。而对塔州来说,同期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0%,超过3万人次。中国市场被塔斯马尼亚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菲茨杰拉德称为“最关键的市场”。而同纳托尔观察到的一样,来自这一关键市场的游客出行和消费出现了新趋势。

澳大利亚旅游调查局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赴塔中国游客选择自由行,35%选择自驾。塔州凭借纯净的空气、壮丽的自然景观被视为适合全家旅游的目的地之一。

纳托尔表示,塔州人口仅52万,低于每年到访的游客人数,且40%的人口集中在首府霍巴特。但即便是人力稀缺、地处偏远的酒店、度假村、民宿、餐馆等,依旧为吸引中国游客全力以赴。

“我们注意到中国游客开始对这里感兴趣。为了让中国游客获得更舒适方便的体验,我们把度假村内的菜单、信息标志、使用说明等翻译成中文,并聘请了会讲中文的员工。”纳托尔说。

除了摇篮山,到访朗塞斯顿的中国游客的另一个目的地就是大名鼎鼎的薰衣草庄园。总经理罗伯特·拉文斯对记者说:“我们每年限产4万只薰衣草小熊,大部分都销往中国。小熊起初有不同颜色,经过市场研究,尤其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我们最终锁定了目前的设计。来到我们店里的中国年轻女性总会抱起紫色的小熊,说它很可爱。自此它就成为我们最著名的产品。”

虽然薰衣草庄园盛名在外,小熊已经被视为塔州的吉祥物,但面对中国市场,尤其是消费和品味不断升级的中国客人,拉文斯不敢懈怠。除了围绕薰衣草和小熊开发新的周边产品、扩大产品线,他还定期去中国做市场调研。

拉文斯说:“中国不仅是我们薰衣草庄园,也是整个塔斯马尼亚乃至全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单一访客来源地。我和太太每年都会去中国一两次,同消费者面对面交流,研究他们的喜好。我们不仅仅出售商品,更希望吸引中国客人来到这里获得独特的旅行体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