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微视澳洲:去澳洲抓海胆啦

微视澳洲第51期

2017年10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作为被海洋包围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海胆就是其中之一。在澳洲,不论是潜水,还是在海边散步,都可以看到成群的海胆。早在2014年,澳洲科学家就号召本地居民把海胆纳入日常菜单。原因是这里的可食用海胆数量严重超额,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海洋的生态平衡。正因为海胆随处可见,抓海胆也成为了澳洲人闲暇时的一项娱乐活动。

在本期节目中,微视澳洲的小伙伴们就趁着天气回暖,开启了一趟抓海胆之旅。

虽然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岸边捡拾的方式,不需要潜入水中,但是准备工作还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就是购买渔证。在澳洲,不论在海边垂钓,还是在海岸边捡拾,都需要拥有合法的渔证。获取渔证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登陆澳洲初级产业局的网站,填写个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支付7澳币就可以获得3天的短期许可。当然,你若是想购买长期的也可以,时间越长,性价比越高。购买好了渔证,只需要将电子稿储存在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中,就可以安心地进行合法采集了。

除了购买渔证,选择采集地点,以及准备所需用品也十分重要。在选择采集地点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所选地点是不是可以进行合法采集。如果是保护区或者关闭区则千万不要前往。海滩边的标识也会告诉你什么样的海洋生物可以被捕捞,包括他们的合法捕捞数量,长度和大小。

除此之外,需要准备的工具有:能下水的防滑保护鞋一双,防止被海胆扎伤的手套一副,把海胆从吸附的石壁上撬下来的无刃刀一把,以及放置海胆的小桶一只。准备好了上述用品,就可以出发了。在出发之前,一定要记得看好当天的潮汐表,选择低潮的时间前往更事半功倍。

这次我们选择了距离悉尼市中心较近的海滩,Little Bay作为采集地点。

低潮时的海边水位才没过小腿,礁石上走出不到两米,大家就看到海胆开大会的景象。主持人早就在一旁摩拳擦掌了。可很快大家就发现,要想把海胆顺利地从石壁上撬下来,可不是那么容易事。海胆们都紧紧地吸附在岩石上,没有技巧和力气,很难让他们脱离石壁。撬海胆的诀窍就是让刀紧紧贴着石壁,插入海胆和石壁的缝隙中,但万万不可用过猛伤到海胆。等到海胆脱离礁石,就可以迅速捡入桶中了。

需要注意的是,每张渔证每天只能捕获10个海胆,并且不能当场加工或食用。

经过一下午愉快地体验,我们发现娱乐性采集海胆确实是件好玩又好吃的事情。然而这对于解决澳洲海胆泛滥问题实在是杯水车薪。其实澳洲政府近几年来已经开展了多个项目,致力于将加工好的海胆出口至中国日本等喜欢食用海胆的海外市场。希望能在解决生态问题的同时,也创造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