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是中国

2017年10月12日12: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10月10日文章,原题:美澳中三角恋,行胜于言 今年,澳大利亚出现一场激烈、甚至看起来有些怪的辩论。内容是围绕中国还是美国是澳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投资伙伴。既然如此,凭什么一国要高于另一国,摘得澳大利亚最重要经济伙伴的头衔?显然,从澳大利亚评论家们的辩论来看,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只能来自一个外国政府——美国。

相比之下,本月较早前,美国驻澳代理大使讲的更多。他在堪培拉说完澳美投资关系种种好处后对听众表示:“因此,我们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到访时,也提到这一点:“美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经济伙伴——不仅在本地区,也在更广的世界。”

尽管美方一再强调同一个讯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澳大利亚公众绝大多数认为,澳最重要的经济伙伴是中国。但经济现实是,过去5年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总额是澳与美国的两倍。不要忘了,2012年以来,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达3460亿美元,比澳对美出口多2730亿美元。这2730亿美元的差距可促进今日生活水平的提高,或者用以投资和提高未来的生活水平。同期,美国在澳直接投资超过来自中国的投资仅400亿美元。

是的,一些美国投资可能会带来其他来源所没有的技术。但是,鉴于上述的数字,除非对美国投资的收益大大夸大,否则不可能得出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好处会被超过的结果。现如今,认为美国科技总是领先的看法也有必要核实。本月较早时德勤的一份报告发现,中国产生了98个独角兽公司,约占全球总数的39%。这只是略少于美国的42%。诚然,澳大利亚有很多原因把对美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但一厢情愿的思想不能作为追求国家利益的基础,现实是,最重要经济伙伴这项殊荣如今花落中国。(乔恒译)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