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为博眼球,澳媒又将官员讲话扯上中国对澳“教育渗透”

2017年10月12日14: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在前一段时间大肆炒作中国政府“渗透”澳大利亚政治后,一些澳媒和西方媒体又将矛头指向所谓的“中国对澳教育的渗透”。《澳大利亚人报》1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前驻华大使孙芳安近日在一次演讲中,敦促澳大利亚大学抵制外国干涉,并警告北京“随着影响力扩大,面临的审视将越来越多”。以同样论调报道此事的“美国之音”则强调,这次演讲发生在一个中国政府参与资助的活动上。然而据《环球时报》记者查证,事实并非如此。

《澳大利亚人报》称,孙芳安在演讲中告诉国际学生,让不同观点噤声是对澳大利亚价值观的“侮辱”。该报说,在有关中国对澳校园影响担忧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孙芳安鼓励学生参与新观点,推动大学保持价值观,抵御外部影响。“美国之音”称,孙芳安的演讲不乏严厉措辞。

这与通读孙芳安演讲内容给人的感受完全不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她在演讲中只字未提“中国渗透”,而是表示如果能意识到中国的发展会给澳大利亚和全世界带来如此大影响,自己可能早就开始学习普通话了。在谈到校园问题时,孙芳安说,澳大利亚的大学校园有着支持自由辩论的光荣历史,希望国际学生能够体验澳大利亚校园的辩论氛围并充分参与其中。她告诉在场学生,“如果你没有遇到奇怪的、富有挑战的言论,那么你的触角伸得还不够远。所以,当你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默默地退缩,或盲目地谴责,而是要恭敬地参与”。

对于孙芳安的讲话,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伯明翰随即表示赞同。他说,澳大利亚的教育理念是鼓励和欢迎不同的观点。英国广播公司也注意到,伯明翰讲这番话并没有直接指向中国。然而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事时,再次强调“伯明翰讲这番话正值澳国内日益担心中国在澳高校的影响力扩大之际”。

堪培拉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中国政府影响和渗透澳大利亚教育”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任何一个有点头脑的人都明白这种事情不会发生。个别媒体不过是为博眼球才炒作这个问题。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